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省首届刻字作品展开展 我市4件作品入展

时间:2020-12-15 10: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QQ图片20201215105737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王琪 通讯员 黄劲松 报道:12月6日,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报社主办、恩施州书法家协会、恩施州文化馆承办的湖北省首届刻字作品展在恩施州文化馆正式开展。我市投稿6件作品,入展4件,入选1件。

湖北省首届刻字作品展要求以"开心一刻"主题,寓意湖北乃至全国战胜疫情,人民开心庆贺,首届刻字展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持续推进,实属不易。此次展览入展作品形式丰富,格调高雅,匠心独具,将现代刻字艺术的形式美,内涵美,书法美展现的淋漓尽致,体现出了作者艺术造诣的高水准,对湖北省现代刻字艺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收到全省182位作者的272件投稿,入展作品111件,入选44件,十堰刻字爱好者,在市书协大力支持下,刻字委员会主任黄劲松的精心组织下、积极创作。其中十堰市投稿作品6件,入展4件,入选1件。作者为杜民、杨天学、黄鹤鸣、高俊杰入展,其中有70余岁的老将,也有20余岁的新兵。

在湖北省首届刻字作品展中,十堰作者共投稿6件作品,其中入展4件,入选1件,在120件参展作品中,这几件作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多字数

现代刻字艺术经20余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特别是经去年的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多字数已被占据主导方向,充分体现传统书法的艺术美,从而体现出刻字作者的书法功底,一改往届少字作品局面。在本次刻字作品展中,十堰4件入展作品均在50字以上。

二、多板块

现代刻字艺术不是生硬地将字阴刻或阳刻,而是多元素体现现代刻字艺术的板块美。

4件作品均做到了由多个板块组成一个整体,形成高低板块、方圆不等形板块、阴阳板块、各书体共承板块、险绝与平正板块等,4件作品得以上述板块中充分体现。

三、刀法绝

从黄鹤鸣的作品中字法上看出张迁碑的韵味,刀法上体现了线条的书写感并以不同的刀具与刀法展现平面阴阳相间刻,层次分明各板块运用不同的刀具刀法,表达了各异质感,使作品更生动耐看。

4幅刻字作品都采用了几乎相同的刀法与不同刀具通过刀痕把笔画打造得更具立体衬托出书写感。

四、重色彩

一幅优秀作品色彩可谓是重彩一笔,4幅作品各具色彩特色,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突现出作品的神彩。有的表现木质的自然纹理效果,有的表现暗淡、冷暧杂色并用,力图使作品更抢眼视觉冲击力更强。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持续到2021年4月26日。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