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石窟寺和石刻田野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0-12-08 11: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组在郧阳区开展田野调查工作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吴世平 报道:2020年12月4日至7日,十堰市石窟寺和石刻田野调查工作组率先赴郧阳区开展实地调查试点,先后完成了观音洞、罗汉洞石窟、白龙洞石窟、千佛洞等4处石窟寺田野调查工作,至此全市石窟寺和石刻田野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十堰市石窟寺和石刻类文物资源丰富,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共有石窟寺类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42处(全省79处),石刻类文物12处(全省249处),遍布全市主要县市区,具有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内涵深厚、延续时间长等特点,是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

按照相关部署,此次专项调查工作分三个阶段,十堰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将在明年2月份之前全面完成。此次专项调查与以往的文物普查有很大不同,更加强调专业性、规范性,参照了石窟寺考古调查工作要求,对石窟寺和石刻的基本情况、布局、洞窟形制、窟内造像、彩塑及壁画、题记、碑刻铭文及其他附属文物的情况进行详细描述和系统评估,并增加文物保存状况、保护管理状况、安全防范等内容。通过此次调查,将全面掌握全市石窟寺和石刻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对进一步加强石窟寺和石刻保护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下一步,十堰市石窟寺和石刻田野调查工作组将根据郧阳区实地调查的试点经验,有序完成全市石窟寺和石刻田野调查工作,并最终编制全市石窟寺和石刻名录,建立石窟寺和石刻资源数据库,形成全市石窟寺和石刻专项调查工作报告等成果。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