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冬首场大范围降雪如约而至 预报中的雪没有爽约

时间:2020-11-24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房县花田酒溪景区格外美丽。图/记者 张启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虽然今年我市正式入冬的时间比历史同期要晚6天,降雪却非常守约。

昨日上午,今年冬天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如约而至。这次降雪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强度也不是很大,多部门积极应对,未给交通带来较大影响。

预报中的雪没有爽约

昨日清晨,许多市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窗外正飘着雪花,2020年冬天的首场降雪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到来了。此前,气象部门预测,23日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果然,一大早,预报中的雪花就开始飘落。

而在一个星期前,我市还是暖阳高照的深秋时节。17日,随着冷空气的侵入,我市天气开始大反转。在冷空气的不断侵入下,阴雨、大风一起上阵,并带动气温一跌再跌。其中,22日,武当山就开始下雪。23日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降雪。

在十堰城区,一些山头逐渐披上了银装,小区里的草坪上有了积雪,市民们高兴地用手机记录下雪花飞舞的场景。在丹江口、房县、郧西、郧阳区等地,网友们纷纷把各地的雪景发在网上,一起分享美丽的雪景。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7日,十堰降下了冬天的首场雪。相比之下,今年降雪的时间要稍晚一些。不过,这次降雪却十分守约。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从17日开始的冷空气已经把我市正式拉入了冬季。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我市从21日就正式踏入了冬季,比历史同期晚了6天。

公路部门化雪保畅通。图/记者 罗伟

多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为应对此次降雪,我市多部门立即行动。十堰市公安局高警支队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巡查路况,及时采取撒盐除雪、警车带道、压速慢行等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市管高速公路通行安全。市城区公路局养护人员调运融雪剂,在易结冰路段抛洒融雪剂。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十堰车务段迅速启动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既有线列车和高铁运输安全畅通。管辖内20个车站提前准备扫雪工具,230余名干部职工随时待命,根据降雪情况灵活开展扫雪。7个客运站在进站口、站台、地下通道等地,通过撒盐、铺设防滑垫等方式,减少积雪影响,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受降雪影响,我市部分道路出现了路面积雪、结冰现象。为确保行车安全,市城市公交集团部分线路将采取停运、临时调整线路或发车时间等举措,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对10条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此外,市城市公交集团迅速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安全、营运、技术装备等多个部门紧急联动,强化安全应急管理,加大运力保障力度,及时调整线路班次,全力保障各条公交线路安全有序运营,确保广大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武当山景区部分班车正常运行

此次降雪,武当山景区的雪下得比较大。一大早,武当山金顶的工作人员就发现,积雪已经埋脚脖了。武当山景区的宫殿在雪的掩映下,附上了神秘色彩,红墙、翠瓦、白雪,武当山美成了玄岳。不过,降雪也给景区交通造成了影响,武当山景区随后发出公告,由于清晨突降大雪,武当山景区道路游客观光车辆通行受阻,相关部门正组织除雪车、人员清理道路积雪。

截至昨日下午6时,武当山特区景区管理局、门票管理局等工作人员仍在清理积雪。观光大巴通往南岩方向的班车正常运行,通往琼台的暂未通行。若今日不再下雨、下雪的话,景区便可正常开放。

此次降雪持续的时间不长,23日中午,雪花逐步转雨,之后,雨水又逐步减弱,转为阴天。受降雪影响,我市的气温很低,天气较为寒冷。根据预报,未来两天我市还将以阴雨天气为主,最低气温跌到0℃左右,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