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最近正在做的这件事,不收费!遇见这伙人,请立即报警!

时间:2020-10-28 15:42    来源: 张湾发布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张湾最近正在做的这件事,不收费!遇见这伙人,请立即报警!

“小李,知道我是谁吗?”

“您是xx领导吗?”

      “对,我遇到点事,需要钱周转一下,明天转给你。”

“收到领导,马上转给您。”

请注意!!!骗子骗术更新升级冒充领导诈骗又出现了!

有人已被“瞄准”!

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领导干部,通过微信、QQ,以借钱、帮助跑项目等名义进行诈骗。据了解,张湾辖区已有部分人员,收到不法分子编发的虚假诈骗信息。

诈 骗 手 段 分 析

第一步

首先,骗子盗取个人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情况。

第二步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骗子可以伪装成有关领导,并叫的出你和其他同事的名字。

第三步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骗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骗人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第四步

以资金周转、借款或代转账等理由,自己不方便出面或正在开会、参加活动不便等为借口,要求受骗人帮忙转账或代付。之后谎称已将钱转给受骗人,并发来伪造的转账截图,让受骗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来骗取钱财。

重要提醒

1.绝不轻信。收到自称领导的微信、QQ号等要求借款,务必核实求证。

2.绝不转账。切勿轻易向陌生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转账汇款。

3.如不慎被骗,注意及时保留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等,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采用多种不法手段设下骗局和陷阱引诱群众上当受骗。

 

据@人民日报 微博消息全国已发生多起诈骗案件

防诈提醒上热搜

那么该怎么分辨真的人口普查和诈骗呢?以下几点帮您辨别

●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涉及国情国力的调查工作,正规的普查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穿工作服上门普查,不需要普查对象提供、转发个人的手机验证码,如有索要手机验证码,请及时挂断电话

●今年的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数据加密上传

此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公民身份证号码、职业、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问题;

●如果对上门拜访人员有疑问或遇到人口普查员电话联系询问情况,可以记下对方姓名、电话,向小区物业、社区工作站核实

牢记防骗要点

1.人口普查员不会向群众索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

2.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

3.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账号密码信息的都是诈骗!

近期如果有人以“人口普查”的名义联系您请一定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在确认对方身份后应该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同时,一旦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张湾发布温馨提示

当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立即拨打110

如想咨询电信网络诈骗,请拨打96110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