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智慧养蜂”助农增产增收 年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

时间:2020-10-28 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0年10月28日20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智慧养蜂更有“甜头”

全军(左)和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察看林间蜂场蜜蜂扩繁情况。 (通讯员 张华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张华魁

10月24日上午9点半,竹山县擂鼓镇红岩村茅草垭一片寂静,该镇腰庄村村民全军停好轻卡货车,沿简易公路爬上山坡,查看路两侧的130多箱蜂箱。灌木林里野花绽放,传来阵阵花香,采花归来的蜜蜂三三两两聚拢在蜂箱入口处。

“每箱有蜂蜜10公斤上下。”全军接连掂起几口蜂箱,凭轻重判断这些蜂箱存蜜快满了,“现在就不准备取蜜了,留给蜜蜂过冬吧。”

2014年,全军的土墙房被暴雨冲坏,他只好借住邻居空置的旧屋,打零工为生。2016年,全军借钱养猪失败,日子更加紧巴。2017年初,他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2018年冬搬进新家后,全军感到生活有了奔头,养猪、养牛齐发力,但附近没有很好的草场,饲料主要靠买,又遇到猪瘟,收入无几。

2019年3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扶持竹山县发展中蜂产业,在全县推广“智慧养蜂”方式——采用新式蜂箱和活框养殖技术,给贫困户提供蜂箱和蜜蜂,由蜂之道养蜂专业合作社包技术培训、跟踪服务、回收蜂蜜。全军动了心。当年7月,他一次性从合作社运回70箱蜜蜂,散放在家附近的黄龙山林间,年底扩繁到110箱。

当年,全军累计取蜜并销售300多公斤,每公斤价格160元至200元不等。全军说,养蜂纯利润远超养猪、养牛,全家仅靠养蜂稳定脱贫就没问题。

尝到甜头的全军,养蜂更专心——不仅向合作社技术员请教养蜂技术,还仔细观察蜜蜂习性,系统自学养蜂技术,“明年还要大发展,目标是稳定养蜂不少于300箱。”

2019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驻竹山县扶贫工作队组织本地扩繁发放6000箱中华小蜜蜂蜂种,直接带动17个乡镇70个村5000户蜂农(其中贫困户1500户)增产增收,户均年增收4000元。

为改变蜂农传统养蜂靠天收的落后方式,他们组织开展3000多人次的科学养蜂技能培训,建成39个中蜂产业示范村,普及标准化养蜂。目前,全县蜜蜂饲养量超3万箱,年可生产新鲜蜂蜜40多万公斤,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

如今,该县擂鼓镇已建成一个中华蜜蜂养殖示范基地(智慧蜂场)、一家蜂蜜加工厂,一座蜂之谷科普馆,还将建设智慧蜂场和溯源体系项目,打造蜜蜂健康状态实时监测、蜂产品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溯源、养蜂文化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的智慧养蜂产供销云平台,助力竹山养蜂产业做大做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