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井沟村村民王文斌:

勤劳双手创造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0-10-26 09: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文斌与同事认真核对扶贫档案数据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李寅 刘旻 通讯员 王一波 报道:

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蜿蜒通向家门口,房前屋后梯田里漫山金黄的橘子惹人喜爱,成群鸡鸭在草丛中自由觅食……金秋十月,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井沟村一片生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5日下午6时,井沟村文书王文斌下班后,骑着电动车赶回家中,帮忙父母采摘橘子,喂养家禽家畜。

王文斌下班回家路上

今年39岁的王文斌曾到广东做过电焊工,在福建当过厨师。2012年,他回到老家武当山,开办了一家海鲜餐馆,但因生意不好,亏了数万元。“男子汉跌倒了不可怕,如何站起来才重要。”在妻子的鼓励下,王文斌又凑够学费,到十堰城区学驾驶,不到半年拿到A1驾照后,他又从事运送卡车工作,每月收入勉强能维持一家六口人的生活。

王文斌与家人采摘柑橘

2014年因父母残疾多病,一双儿女年幼,家中缺少劳动力,王文斌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要灰心,要鼓起勇气,相信你们一家会很快脱贫的。”经井沟村第一书记、武当山特区工委宣传部干部李涛等人的鼓励,王文斌重拾对未来的信心,他在从事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细心寻觅商机。

节假日里,王文斌在自家农家乐忙碌

2018年春节,王文斌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探望亲戚时,发现医院母婴护理室人很多,他意识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商机。回到村后,王文斌迅速把开月子护理中心的想法告诉扶贫干部,并得到了支持。随后,在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帮助下,他顺利申请到5万元的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当年5月,王文斌和妻子的月子护理中心开业,月均营业额1万余元,并带动周边留守妇女就业增收。

王文斌的父母在田间劳作

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和扶贫干部帮扶,2018年底,王文斌一家实现脱贫摘帽。当年12月,井沟村党员大会上,王文斌作为新发展的党员,主动提出退出农村低保。随后,井沟村举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王文斌当选为村委会委员、村文书。

王文斌上门为村民赵家芝宣传民政政策

2019年,王文斌将自家5间老房子进行维修改造,在房前屋后栽上葡萄树、桃树、月季、杜鹃等果树和花卉,把庭院打造成四季花果飘香的农家小院。今年“五一”小长假,他的“云水间”农家乐试营业。现如今每逢周末,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就餐。

王文斌的妻子在月子中心辅导孩子写作业

“是国家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决不辜负扶贫干部的期望,一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如今,王文斌又在自家房屋后坡20000平方米的梯田里新栽橘树,体弱的父母帮忙喂养鸡鸭猪羊等家禽家畜,日子越来越好。

王文斌开办的农家乐

井沟村党支部书记余永成告诉记者,该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全村128户5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51人,2018年底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近年来,在武当山特区工委宣传部驻井沟村扶贫队的倾心帮扶下,井沟村“两委”针对全村产业不强、群众无增收门路的现状,立足山水兴产业,强基固本促振兴,经过多方努力,而今的井沟村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家家忙致富,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