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标志性体育惠民工程10月1日开馆试运行

时间:2020-09-29 18: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 秦楚网 文/记者 李强 图/记者 张建波 通讯员 张显明 张驰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十堰最大的体育惠民工程——十堰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综合训练馆将于10月1日开馆试运行。这是十堰重大文体项目克服疫情影响,超进度、赶工期,为全市人民献上的一份“双节”厚礼!

综合训练馆将于10月1日开馆试运行

落实要求  回应关切

扎实推进奥体中心项目建设

十堰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是集体育中心、大型体育综合比赛场馆、市民健身、城区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体育主题综合体,是我市建市以来占地面积最广、投资规模最大、体育场馆最多、功能设施最全的社会民生重点工程,也是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深度融合、促进十堰体育健康产业繁荣发展、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需求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将极大提升我市体育设施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加广阔的健身场所,满足市民更高的运动健身需求。

市委、市政府对奥体中心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多次实地察看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建设情况,就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出一系列要求。今年3月25日,在十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张维国第一时间到奥体中心项目现场调研,要求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下项目“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建设一流体育公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奥体中心(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位于十堰中心城区,北邻江苏路延长线,东接火箭路,南临自然山体,西接市体育中心,项目占地面积14.6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0.89万平方米。该项目工程总造价11亿元,包括综合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游泳馆、青少年活动馆、奥林匹克广场和综合体育配套六大部分。去年3月24日,该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动工建设,经过18个月的紧张施工,综合训练馆已10月具备竣工的基本条件,也因此成为整个奥体中心首个完工试运行的场馆。

抢抓工期  彰显担当

综合训练馆国庆节当天如期亮相

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9月29日中午,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综合训练馆内部装修全部完成,馆外场地异常繁忙,文旅局项目部工作人员现场督导,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作业,各工种、各班组加班加点,场地平整、道路硬化,整个场馆内外呈现出一派千人大会战的热火朝天景象……

十堰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是我市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的省市级重点工程,更是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文体惠民的民生工程。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尽快让广大市民提前享受文体公共服务,市文旅局勇挑重担,主动担当,高位统筹、科学部署,成立文旅局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服务督导专班,落实重大项目服务官制度,选派一名分管局领导24小时驻守工地,现场协调解决有关事项,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保障、搞好服务。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承建方——重庆渝建实业集团组建了强大的施工团队,委派优秀的项目经理,选取经验丰富的施工队伍,配备先进的施工设备,制订科学的施工组织方案,做到高标准设计、高起点管理、高质量施工,确保创省优质工程和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按照计划,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于10月开馆试运行。由于年初疫情原因,施工工人、原材料等无法到场,场馆施工进度受到严重影响。3月份疫情解除后,市文旅局迅速组织复工复产,重庆渝建组织全体工人和时间赛跑,在搞好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场馆建设。

赶进度,抢工期,马不停蹄!5个多月来,全体建设者全力以赴,加班加点,为“全民健身”热潮打造优质的“硬环境”,在保证项目安全、质量优良的同时,以超前的速度推进建设,最终促成综合训练馆在国庆节当天率先“绽放”。

篮球、网球、乒乓球等球场

“武当杯”系列篮球联赛开馆当日举行

综合训练馆内部篮球场

外观简洁大气,白色铝板配合玻璃幕墙轻盈飘逸,流线型设计美感十足,整体形成动感、丰富的立面形式,将场馆“雕塑美和动感美”完全展现。近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综合训练馆已全部完工,匠心独运的建筑风格与大自然的韵律和谐统一,潇洒飘逸。

记者了解到,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1.2万㎡,共有2层,一层可提供 3 片室内篮球场和若干体育配套用房,并设置器材室、国民体质监测、医务室以及设备用房,二层共提供 3片室内网球球场和其他体育配套用房。可以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专业体育赛事和文化演出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开馆当天,2020年十堰市首届“武当杯”系列赛之庆国庆迎中秋鑫鹏杯三人篮球特别赛将在该馆开赛,赛事时间为10月1日至8日。

十堰晚报和秦楚网将进行实时直播,主播将带领大家“零距离”感受场馆的恢弘气派,直击第一赛事现场,市民可在“十堰头条”APP、“十堰晚报微信”等平台观看直播及回放。

奥体中心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竣工

届时 十堰将再添“城市新地标”

奥体中心(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效果图(市体育中心供图)

据介绍,奥体中心(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是我市占地面积广、投资规模大、体育场馆分布多、功能设施全的社会民生重点工程,是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该项目以“城市客厅”为建设定位,建成后将是集“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大型体育综合比赛场馆、市民的健身目的地、城区旅游景点”为一体的体育主题综合体,同时也是商业综合体、会展中心、文化产业园、城市公园。

当前,除综合训练馆外,综合体育馆、游泳跳水馆、青少年活动馆三个场馆也在紧张建设中。

综合体育馆是最大的场馆,其建筑面积达30466.22 平方米,主要空间为一层,局部设计五层。可提供看台固定座约6000个,内场活动座约2100 个,常规座椅共计约8100个座位,最多可容纳一万多名观众,闲时可根据活动需求调整内场活动座椅。综合体育馆外观最具特色。其形态犹如一朵春意盎然开放的石榴花,也像一只高速旋转的车轮,外形寓意“石榴花开,车轮滚滚”。

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为28606.16 平方米,主要空间为一层,局部设计3层,可提供看台固定座约1300个。馆内共设置10道50米标准比赛泳池,4道50米训练池,一个25×25米的跳水池。“它的主要功能还包括运动员入口检录大厅、观众大厅、贵宾接待、配套功能用房以及裁判和贵宾和运动功能房间等。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最大的功能最全游泳跳水馆。”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到。

青少年活动馆建筑面积为32641.08平方米,设计3层,主要功能包括室内活动场,无固定座位,可根据活动需求在场地边缘布置若干活动座。主要功能包括室内活动场、体育配套、少儿培训以及开敞少儿活动场地,可根据后期运营进行灵活布局设计。

除了4大场馆外,培训基地还设有接待中心、地下停车库、奥林匹克广场等多个配套设施,将成为十堰市最大且品质最高的综合广场、最多最集中的训练运动场、面积最大的地下停车场。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