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G+无人驾驶” 东风商用车这款集装箱卡车在十堰交付

时间:2020-09-16 20: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寇华鑫 报道:9月16日,以“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为主题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交付活动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举行。东风商用车首批6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正式交付给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在不久之后将正式投入运营。

当前,5G技术加速数字化社会到来,在数字化技术和开放创新环境的加持下,港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国内众多港口的发展目标,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运营效率,打造面向未来的5G智慧港口成为港口行业下一个风口。

东风商用车会同中远海运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展开合作,整合多方优势,针对智慧港口项目出谋划策。2020年5月,《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落地白皮书》、《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5G智慧港口实施方案和路线图》等具体研究成果在行业率先发布,并获得交通部C-ITS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立项,使得港口与5G技术的跨界融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东风商用车拥有50多年卡车制造经验,以领先的科技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产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在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其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也紧跟时代发展,自动驾驶队列变道、自动会车、自动驾驶队列加速与减速、超车变道等无人驾驶技术日趋成熟,都为智慧港口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此次交付的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基于港口集装箱装卸作业工况打造,采用无驾驶室纯电动底盘,双电机直驱、双向转向系统,配备激光雷达、高精定位惯导等,可实现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遥控控制和远程通讯五大功能。根据港口运营需求,将车管平台和港口TOS平台对接,实现车辆远程监控、智能化管理。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建设绿色、自动化港口。

当日,交车仪式结束后,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了车辆工厂,对东风商用车生产线布局和技术水平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合作的前景更加看好。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