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秦巴生态植物园:万亩荒山变金山

时间:2020-09-15 09:0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陈旭 周亚晖 报道:“这是盆景园,种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弹子100多棵……”“这是七彩梯田,种植有梅花、月季、虞美人、角堇等花卉植物……”日前,在秦巴生态植物园,十堰红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张豪奎指着道路两边的小景点向记者介绍。

在七彩梯田中间,有一条用石头砌成的石步溪,石步溪两边,是用石磨等铺就的别具特色的小路。“这里原来是一条水沟,一下暴雨,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张豪奎说,通过用石头垒成石步溪,用石磨铺成道路,很好地防止了水土流失。

十堰红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入驻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马家河村前,有1000余亩苗圃基地,大量的珍稀花木、盆景等“深藏闺中”。与马家河村合作建设秦巴生态植物园后,该公司分片区种植梅花100亩8000余株、高山杜鹃80余亩、玉兰与樱花3000余株,另种有楠树、朴树、水柞、红枫、三角槭、桂花、杨梅等200余亩,万亩荒山变成生态植物园。

秦巴生态植物园所在地过去分散居住着60多户村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村民生活极为不便。辖区内的马家河水库是二级水源区,环保要求严,村庄发展受限,村民大多在外务工。

植物园建设伊始,公司投资1200余万元,集中建设花园式洋房,完善基础设施,将64户村民集中“上楼”安置。公司每年向村里支付流转费100多万元,吸纳安置60名村民就业,平均每户一人,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

“在家门口上班,顾家挣钱两不误,日子过得很舒坦。”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裴修兵十分满意。裴修兵主要从事园区绿化工作,每年收入4万多元。

秦巴生态植物园的建设,有效带动马家河村农家乐发展、农特产品销售,村级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