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光金:东川河畔“领头雁”

——记湖北口回族乡东川村支书王光金扶贫二三事

时间:2020-09-05 10:03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王光金 东川河畔“领头雁”

——记湖北口回族乡东川村支书王光金扶贫二三事

地处湖北口回族乡西南方的东川村四面环山,吊桥沟水库碧波荡漾,小桥流水,河水潺潺。青山绿水间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硬化水泥路四通八达,小广场掩映在花的海洋;一盏盏路灯仿佛天上的星星闪闪发光;稻田绿波荡漾,黑色大棚菇香阵阵······

现年57岁的王光金,1992年开始担任东川村支部书记,近几年来,他与村两委一班人搞产业,抓项目,改环境,使一个昔日的乱河滩变成了美丽的小山村。2017年底该村作为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率先出列。180户、561人贫困群众实现全部脱贫,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群众增收的“定盘星”

9月3日,在贫困户王步喜家,笔者看到标准的羊栏,成群的羊子,长势喜人的甘蔗。“要不是当初王书记又是帮我建羊栏,又是跑贷款,买种羊,还引导我种甘蔗,哪能脱贫。”王步喜说。“我今年羊子已有45头,年底能出栏20头以上,本地造羊子价钱好,至少收入1.5万元;同时种了3亩多甘蔗,甘蔗杆可烧酒1000多斤,卖1万多不成问题,酒糟子和叶子晒干还可作为羊子冬季饲料;老婆上个月到宁夏摘枸杞子去了,可干3个月,也能挣个万儿八千。”去年,老王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存款把房子进行了改造和装修,明亮宽敞的3间红瓦房冬暖夏凉舒服极了。

该村曾种过金银花、栽过苹果,但都没成功。精准扶贫开始后,他借助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成立甘蔗种植合作社和香菇产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培育香菇40万棒,318棚,带动徐礼青、邹绪明等10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20万元,户平1.1万元以上。甘蔗年均面积稳定在350亩。300余亩核桃、花椒长势喜人。产业成为农户增收的“摇钱树”。

2019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88元,群众收入有了明显增加。

倾心为民的“老黄牛”

“他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对俺嘘寒问暖,照顾得无微不至。看到他,俺心里暖和和的……”赵治启说。

9月3日上午,村书记王光金拎着一袋米和一壶油来到贫困户赵志启家看望老人。赵志启自己得了心脏病,三个儿子也先后病逝,老俩口孤苦无靠,王光金成了老人的亲人,走访成了他每个月固定习惯。

“2019年,老人搬进了75平米的安置房,解决了2个五保指标,老人吃喝、住房有了保证。老人遭孽,无儿无女,作为村书记,我不管谁管。”王光金说。

2018年冬,居住保障房的五保户冯得军晚上烧煤取暖,半夜三更煤气中毒,被邻居冯立丙发现,得知情况后,王光金第一时间用自己的车和村干部何明辉一起将其送往医院抢救,使其捡回一条命。

去年10月22日,突发脑溢血的他倒在工作岗位上,住院期间,他时刻操心着村里的事情,12月10日,病情稍有好转,就急匆匆的出院了。

病情需要静养,可疫情就是命令,四组赵启先病故,他拖着病体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安葬中做到了不动乐器、不放鞭炮、不聚餐,从简办理。二组王步意、陈德秀和五组王世均先后病故,同样从简办理“白事”。哨卡值守、疫情宣传、入户排查······前后两个多月他没休息一天。

百姓心中的“度量衡”

扶贫工作搞得咋样,群众心中有杆秤。老党员许德文说:“王书记办事公道,为老百姓不怕得罪人,一碗水能端平,老百姓服气。”

“曹老板,你这砖是从哪拉的,有检测报告没,砖质量有问题,不能用。”在村房广场安置点建设现场,王光金问到,建房老板曹华哼唧哼唧答不上来,最终三车不合格红砖被弃用。“黄老板,这字我不能签,你自己去看看,才一个冬天,广场水泥就冻酥了,地坪要重剁。”在该村搞厕所改造的老板尹登国告诉笔者,“在东川村搞工程,不敢打马虎眼,稍不注意,王书记这一关过不了。”

正是他的细心、负责任,全村187套安置房、32户危房改造任务高质量完成,得到群众的好评。

大哥王光学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自己买了房,可他既想拿生态搬迁补助,又不想拆旧房,王光金硬是卡着不同意申报,嫂子张衍娥说他胳膊肘往外拐,不近人情。亲外甥闫永安患有严重尘肺,经常肺出血,3个小孩读书,生活困难,在包户干部胡华林的再三要求下,直到去年经群众评议才纳入低保。

驻村领导民政办主任杨伟说:“东川村这几年项目建设、公益岗、政策兜底等重大事项,都做到了‘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先后分配公益岗位40个,纳入社会兜底保障113人,没有出现一例扯筋闹绊的。”

“东川村环境变美了,房子变靓了,群众变富了,得益于有一个好支书。”乡长马荣华如是评价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光金用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东川村群众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阔。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