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首批退养野生动物被代养,处置工作将在8月底前完成

时间:2020-08-19 08: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秦新 李朋 报道:8月13日下午,竹溪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将一批退养野生动物孔雀交由九里岗林特场进行代养,这标志着竹溪县首批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工作顺利完成。

九里岗林特场森林资源保存良好,植被茂盛,是各种野生动物的乐园,在县林业局野保站、水坪镇林业站共同监护下,养殖户李辉把一只只漂亮蓝孔雀交给九里岗林特场的工作人员,由他们进行代养。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是最美丽的观赏品,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有特殊的观赏价值,羽毛用来制作各种工艺品,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混交林,尤其喜欢在疏林草地、河岸或地边丛林以及林间草地和林中空旷的稀疏草原或有灌木丛、竹丛的开阔地带,以植物性饲料为主,也吃蝗虫、蟋蟀、蛾、白蚁、蛙、蜥蜴等动物。九里岗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优良,是孔雀的最佳栖息地。

李辉人工饲养的蓝孔雀在水坪镇竹溪山海珍禽繁殖基地,根据退养补偿协议,他将能获得一定的补偿金额,用于转产其它产业。当天,他同林业局野保站、林业站工作人员一起将自己饲养的15只蓝孔雀交由九里岗林特场进行代养。下一步,野保站工作人员还将分别在岱王沟、天池垭、标湖等森林资源丰富林场由他们寄养或代养孔雀。

同日上午,还对水坪镇竹溪少军蛇业驯养繁殖基地1500条王锦蛇进行了动物无害化处理。

竹溪县按照“放生一批、无害化处置一批、续养代养一批”的要求,给养殖户做好宣传动员、政策宣讲,签订好协议后,对全县家养野生动物进行放生、寄养、代养、无害化处置等措施。研究制定了《竹溪县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林业、农业农村、财政、生态环境等单位组成的退出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宣传动员会议,严格按照各级人大关于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渔业法》等规定,科学准确退出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品种、种类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等工作,按统一标准的原则,推动退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做好养殖企业(户)的转型复产等工作。

竹溪县涉及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企业(户)共有16户,其中按政策规定退出处置给予适当补偿有8户,整个退出处置、补偿、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从6月开始,预计处置工作将在 8 月底前全面完成。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