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扶贫故事 | 聂金涛:夯实产业致富路

时间:2020-07-31 15:16    来源:今日竹山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夯实产业致富路——记宝丰镇公平村驻村第一书记聂金涛

公平村全景。

2020年仲夏,宝丰镇公平村老官寨,300亩桃树,鲜桃满枝,果香四溢。驻村第一书记聂金涛介绍,这是挂果的第二年,产量比去年同期翻番。到了丰产期,年产量是现在的10倍以上。

2015年5月,聂金涛走出县直机关,当上公平村驻村扶贫“村官”。公平村594户1858人,祖祖辈辈以传统农业维生。村里没有致富产业,农民没有稳定收入,是该村脱贫攻坚战面临的突出问题。

聂金涛在公平村。

没有好的增收项目,难以实现长远致富。聂金涛会同村支两委干部,就公平村产业建设问题,反复研究,统一思想。他们请来农果专家,到村里田边地头会诊把脉,共谋致富出路。

公平村山地平缓,阳光充足,山塘密布,适宜发展水果、茶叶产业。

2016年,聂金涛和村领导班子决定,支持致富能人胡家明投资200万元,在该村老官寨流转土地300亩,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劳动力”模式,成立了“老官寨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里56户贫困户入社。

公平村桃树种植合作社的春天。

2017年,老官寨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300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桃树,品种有早春红、中华红、油桃、十月金秋。四个品种,以不同的成熟时段,确保错峰上市。同年,合作社在桃园里套种西瓜,收获西瓜5万多公斤。

2019年,老官寨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桃树全部挂果,鲜桃销售收入达到25万元,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多元。今年鲜桃长势喜人,预计销售收入在55万元左右;丰产期年售桃收入至少在400万元以上。

公平村桃树种植合作社的夏天。

桃树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运营,大大激发了聂金涛及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工作激情。他们乘势而上,组织村民新建茶园408亩,建成两个食用菌基地,培训30多名电商从业人员从事网上购销,受益贫困户达79户300多人。

村里有了致富主导产业,聂金涛又把培植脱贫致富典型,纳入议事日程。他激励脱贫后的农户,去引导其他贫困户发奋图强,实现先富帮后富。

一组石金中,早年夫妇患有高血压,石金中又有糖尿病,因此被纳入贫困户扶持行列。在健康扶贫、危房改造、茶园建设补贴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帮扶下,石金中一家于2016年顺利脱贫。

聂金涛说,脱贫只是初级目标,石金中勤劳能干,又懂制茶技术,应该走的更远。

2016年5月9日,聂金涛(右一)在5组贫困户吕飞家里。(资料图片)

在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下,村里又支持石金中争取贴息贷款,创建了钟霞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石家坝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柯玉贤、曹光荣等6户贫困户在合作社一同创业,每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2018年,石金中家庭收入突破50万元,被评为全县脱贫示范户。

二组闵远明,当年家庭因学、因病被纳入贫困户扶持对象,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搬迁扶贫等政策扶持,闵远明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现在他还带领30多名村民在外承包工程,人均年收入8万以上。

聂金涛(右)走访贫困户。(资料图片)

今天,公平村已成立益清、老官寨、钟霞、石家坝等四家专业合作社,发展小水果、茶叶、苗木、香菇等致富产业,总面积达600多亩,不仅使全村旱地得到合理利用,也促使全村144家贫困户顺利脱贫。(撰稿 邵义龙)

聂金涛在桃树种植合作社了解桃子生产。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