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扶贫故事 | 周河:“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开”

时间:2020-07-31 10: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起 江敏敏 报道:周河是郧阳区文化和旅游局驻南化塘镇化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轻伤不下火线,以公仆心和责任心生动诠释了扶贫路上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11月15日中午,周河乘坐摩托车入户走访时不幸发生车祸。经医生诊断,车祸造成周河头部颅底骨折、脑脊液鼻漏。因为手术治疗风险较大,医生要求他需卧床静养三个月自然康复。住院期间,周河虽躺在病床上,心却牵挂着化山村的扶贫工作。在医院静躺25天后,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坚持赶回村里开展扶贫工作。为预防伤口感染,他用纱布包住头上的伤口,再戴上帽子,脚上的伤口用纱布紧紧包裹,照常入户开展模拟调查。他的包里始终装着贫困户基本信息统计表、政策解读手册、走访笔记本等物品,虽然伤口还很痛,但他仍坚守岗位。

“群众一天不脱贫,我就不离开这里。”周河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参与村级管理不添乱。驻村后,周河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做好危房鉴定、改造和验收,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做思想工作26人次,协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8起。坚持参加村“两委”每周一召开的工作例会,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香菇产业发展、短板核查等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参加路口值守、入户测量体温、配送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他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帮助162户贫困户制定了以特色种植养殖、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万元产业增收项目计划,并跟踪落地情况。

多方奔走争取项目。为争取项目,他多次往返于区直多个部门,争取到公共文化建设资金23万元,以及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用于村级文体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他配合村 “两委”争取资金63万元,用于2.4公里的公路硬化项目;争取区农业农村部门在化山村扶持发展豇豆5亩,红薯育苗基地5亩,鸡苗1.2万只;引导60余户村民种植有机水稻150亩、红薯130亩;争取土地整理项目75亩;全程参与 《化山村美丽乡村规划》编制。

精细管理,周到服务。为加强对 “四双”帮扶干部的管理,使大家每月入户开展帮扶时内容清、方向明,驻村后,周河首先建立了化山村 “四双”帮扶微信工作群和化山村务委员会微信工作群。凡需要帮扶干部完成的诸如各类表格填报等紧急工作,他都及时上传到对应的工作群,便于帮扶干部在第一时间完成。其次,他每月结合区精准扶贫指挥部、南化塘镇党委政府当月重点工作安排,每月的第一个周起草 《化山村每月“四双”帮扶重点任务提醒》,清单式列出当月 “四双”帮扶需完成的任务,便于帮扶干部提前准备。当月集中入户前,他会对帮扶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大家入户前能准确领会精神,做到有的放矢。最后,他对帮扶干部需要完成的各类表格,都逐一审核,确保准确无误。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