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塔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乡村

时间:2020-07-20 17: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正玉 邹弥报道:7月19日,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党支部联合市、区包联单位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村庄在行动”——景区消杀志愿服务活动。这是该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农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全乡上下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内涵,牢固树立“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优化活动方式、整合多方力量,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村庄,在全乡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

抓活动,全域有序推进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力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全乡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筷公勺”推广、疫情防控常态化知识宣传等活动。发动群众与包联单位、村医、中心户长、片区民警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乡卫生院专业医护人员主动为福利院老人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高院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常见疾病的防范意识。东沟景区积极开展“保护环境  文明同行”系列宣传活动,对农家乐、民宿、农户家庭开展公勺公筷使用宣传,对游客服务中心、休息区、展厅、景点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多途径强化群众的环保理念,全力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抓质效,宣教双管齐下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乡推行“宣传推广+自治强化”相结合,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农村常态化、长效化。结合百姓宣讲、精准扶贫入户走访等活动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入户+宣讲”等方式,积极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引导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的协商、监督作用,把公筷公勺制、环境卫生行动等内容纳入积分制管理,结合村规民约要求,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自觉保持庭院卫生,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

抓融合,丰富载体内容

该乡坚持精神文明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一体推进,相互促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特色活动。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家庭生活环境清洁行动,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提升家庭成员卫生意识;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落实无烟机关工作要求,发动干部积极参与卫生大扫除活动,通过清洁科室评比,打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联合相关单位,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农户畜禽粪污等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持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