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党建引擎持续发力 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时间:2020-07-10 16:45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报道 近年来,土门镇坚持抓基层党建与抓农村发展有机结合,借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平台,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路子,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支部为龙头,队伍齐上阵

“我们搞草编扶贫车间是全县第一家利用漫山遍野的龙须草资源,加工果篮、笔筒、草帽、草鞋等各类草编艺术品,吸引贫困户和闲散劳动力就近务工,农户熟练掌握后还可选择居家生产,市场前景非常看好郧西县土门镇平原村党支部书记(天河草编扶贫车间负责人)王明华激动地介绍。这是郧西天河草编艺术制品有限公司在我村实施的扶贫项目,村集体以固定资产和协助管理等方式入股分红,仅草编一项目村集体每年便可获固定分红2元。

该村党总支积极整合扶贫项目和资源,充分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探索多方参与机制,在县扶贫办和人社局的协助下,吸引企业和能人回乡创业,先后引进创办了郧西昌晖木本油料专业合作社和平原村草编扶贫车间项目,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土门镇坚持党建引领农村发展,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各类组织齐心谋发展的机制,推行“党支部+基地”“党支部+合作社”等模式,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87个,带动低收入农户近2000户,把各方力量融合到脱贫攻坚上来,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

路子选对了关键要坚持

“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要成为我们村的特色与品牌茅坪村党总支书记彭先磊说道。该村坚持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村集体抢抓致公党湖北省委驻村帮扶的机遇,成立茅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茶叶120亩;建成150北京平谷大桃生基地,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基地见收后,还可以根据收入情况按比例分红

选对产业抓准路,铺就脱贫致富路。土门镇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和统筹作用建成了以经果林藤编、光伏、蔬菜深加工、中药材为主的五大富民特色产业,建设各类扶贫车间(作坊)54产业基地面积20000余亩,实施到户(贫困户)产业项目4800个,发展光伏扶贫特色农业等集体增收项目24个。

“不要以为油牡丹是花,用途不多,它可浑身是宝。党家沟村党支书记程翔介绍道,牡丹花可以养蜂,牡丹可以加工成食用油也做成化妆品,牡丹皮就名贵中药材丹皮我们这些牡丹可以和农业科技公司联合,进行牡丹系列产品种植、深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年可带动超过100种植牡丹,开展深加工还可再提供50个就业岗位。

收益怎么分,机制来保障

“我们村的十余亩烂泥塘村集体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整治后,马上变废为宝,转租给产业大户养殖小龙虾,带动5户农户务工,人均增收10000,比传统种粮收入增加10倍,村集体也增加收入近3万元龙潭村党总支书记李世森感慨地说道,塘子整治之初,他和其它村干部还担心投入的钱血本无归,带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刚整治好就吸引来了几家产业大户来转租还有几家外村的,最后同等条件下优先转租给了本村村民

产业发展了,收益增加了,如何惠及广大村民,关键要靠完善严密的机制来保障。土门镇推行村帐镇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平台交易、村务公开、联系村领导干部签批制度“四项制度”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有效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盘活了闲置资源,抑制了腐败现象

该镇还探索建立特色产业+固定资产“双产叠加”强村长效机制,借村集体清产核资之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盘活村级资产资源作价入股,统一经营、规范管理、按股分红,确保持续稳定增收,已实施蔬菜加工、光伏、香菇、藤编等项目74个,建设扶贫车间(作坊)56个,为农民增收1000万元,村集体增收120余万元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