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名师点评今年湖北高考作文题:思辨性强 下笔容易拿高分难

时间:2020-07-08 09: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浩 柯称 肖杨 高领亚 张裕 通讯员 刘丹 陈鸣 实习生 高欣

今年湖北高考作文要求以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鲍叔的故事为命题素材,要求学生选择其中一个感触最深的人物,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面向班级读书会的发言稿。

这个作文题难易程度如何?行文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可以选择什么样的角度切入?楚天都市报特邀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语文组组长范莉、武汉十四中语文特级教师靳立鸿、武汉洪山高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尤灵芝以及武汉十一中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赵玮进行点评。

体现立德树人根本宗旨

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鲍叔的故事,在《史记·齐太公世家第二》《史记·管晏列传》《左传》《论语·宪问》等古籍中都有记载,高中学生可能阅读过,也可能在不同场合有所耳闻,已有过思考和感受。

“今年的作文题出得很有水平,学生们容易入手,但想拿高分不会很容易,体现了一定的区分度。”尤灵芝老师说,命题者意在以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切入,引导考生感悟故事背后蕴含的三人身上的美好品质——顾全大局、胸襟宽广;知遇之恩全力以报之;知人之鉴、识人之明等。紧密联系新课标中的“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育才成人”等理念,引导考生在中华传统经典中涵养文气,感受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

靳立鸿老师表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考生需要做出合理正确的价值判断,需要健康的情感参与。考试只一时,做人是一生,考题导向性强。

范莉老师认为,作文题似乎有点反套路,不是考生经常训练的宏大主题,但是这三位历史人物身上所折射的宏大志向、人格操守、为国为民的大情怀,能促使学生思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胸有国家、胸有大志、胸怀宽广的新青年。作文题彰显了高考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和为国选材的高考任务。

赵玮老师也认为,今年的作文命题很好地呼应了“育人铸魂”的教育理念,命题素材虽然古老,但考生写作不可拘泥在讲史考古中不能自拔。

引导学生结合现实思考

继去年湖北高考作文题首考演讲稿后,今年的作文题以类似的发言稿形式再度出现,格式、情景及行文的思辨性考生应当注意。

尤灵芝老师认为,题目要求考生从三人中选一位谈自己“感触最深”之处,这就给学生深入挖掘材料指明了方向——齐桓公不计前嫌,重用管仲,是为仁;鲍叔为成就齐之霸业,退位让贤,是为仁;管仲不以兵车,九合诸侯,亦为仁。联系当下社会现实,新冠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为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亦为仁。引导考生立足经典,关注当下,思考未来,传承中华民族文脉才气,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融为一体。

“作文题虽然看似直接回避了热点,但考生也是可以联系社会现实的。比如李兰娟院士就曾谈起疫情过后对青年一代的价值观教育问题。”赵玮老师说,“究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远大志向和高远目标的考生,都应该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思考。”

范莉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情境设置有新意,班级读书会的情境符合考生的学习生活情境,在写作中应注意和交流对象有互动感,可适当介绍交流内容,如“今天的读书会我要给大家交流一个历史故事”等等,都能凸显文章的情境。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