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廖家村蝶变美丽乡村

时间:2020-06-02 08:4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廖家村蝶变美丽乡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郭明玉

山脚小河边易地搬迁安置点上,一栋栋崭新房舍,成为大山深处一道靓丽风景;昔日乱石成堆、垃圾遍布的河道,经过整治清理,面目焕然一新;刷黑一新的农村公路旁,一方方田园里,种植着茶叶、猕猴桃、辣椒……

廖家村,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一个小山村,距离城区12公里。早年,由于山多地少,成为省级贫困村,全村317户中有15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扶贫的东风,吹到鄂西北大山深处后,湖北警官学院负责驻村帮扶,让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开始一步步改变。5月30日,湖北警官学院驻村工作队长叶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今年村里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办起“扶贫车间”加工辣椒酱,目前,30多亩朝天椒已栽植入土。

叶鹏介绍,疫情期间,帮扶单位通过组织消费扶贫,直接采购村中的茶叶、香菇等农产品,帮助村里开拓外销市场,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村里去年发展的10亩羊肚菌采收后,销售也受到疫情影响,好在前期引进了烘干设备,把鲜菇制作成干品销售,增加了附加值。

据了解,2016年底,湖北警官学院驻村工作队进场帮扶,次年底廖家村整村出列,2018年村中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驻点村摘帽以后,省警官学院仍然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工作队继续帮扶该村发展茶叶、香菇、羊肚菌等产业。

工作队员胡才芳还利用闲暇时间给村中2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学院图书馆给村里捐赠图书杂志2000余册,帮助建起阅览室,每年到村里开展助学活动,并鼓励志愿者到村里辅导贫困儿童。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