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跨径世界第一!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最新进展来了

时间:2020-05-31 15: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繁忙的施工现场

秦楚网讯 记者 朱江 通讯员 刘毅 报道:5月30日,世界最大跨径的地锚式边主梁混合梁斜拉桥施工现场——十淅高速公路丹江口水库特大桥建设工地,建设者顶着烈日热火朝天地施工。截至目前,南岸顺利完成26根桩基施工;北岸已完成14根桩基,力争7月底浇筑剩余的12根桩基。

丹江口水库特大桥南北两岸共计桩基52根。5月1日,随着该特大桥南岸最后一根桩基的成功浇筑,南岸主墩的26根桩基施工全部顺利完成,标志着南岸的施工由地下部分转为地面部分,实现了重要的工序转换。5月16日,丹江口水库特大桥南岸正式进入承台施工阶段,30余名工人热火朝天的进行钢筋绑扎工作,预计6月初完成丹江口水库特大桥南岸主墩承台的浇筑工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项目部积极应对诸多不利因素,在抓防疫防控的同时,紧抓复工复产。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团结协作,抓重点攻难点、合理安排,切实做好了承台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调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线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正加速推进。

繁忙的施工现场

目前,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十淅高速三标段已经完成土石方开挖250余万方、填埋150余万方,累计完成桩基100余根,隧道进尺约57米,其他涵洞、挡土墙等结构物的施工也在稳步推进。

十淅高速线路起于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与福银高速公路交叉设置枢纽互通,向东北方向经武当山特区南沟村、丹江口市龙山镇、凉水河镇、石鼓镇后进入河南境内。设计线路全长112公里,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丹江口市境内长41.1公里,投资约74亿元,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计划2022年通车。

作为十淅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丹江口水库特大桥跨越丹江口水库,社会关注度高,工程建设环境和水源保护工作难度大。为降低施工风险,节约项目建设费用,项目部充分发挥大型桥梁建设施工经验,深度参与大桥的设计,经过两次桥型方案比选,考虑不同桥型的经济性、安全性等因素,最终将丹江口水库特大桥确定为双塔双索面部分地锚式混合梁斜拉桥。

十淅高速公路丹江口水库特大桥效果图

十淅高速公路丹江口水库特大桥的桥址距丹江口大坝约24.4公里,北岸起点位于丹江口市凉水河镇寨山村桥梁南岸,终点位于丹江口市龙山镇白果树村。桥梁总长度1076米,主桥结构采用760米部分地锚式混合梁斜拉桥,桥面全幅宽31.6米。这座特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径的地锚式混合梁斜拉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