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业绩考核、家人催婚 春节综合征来袭 你害怕过年吗?

时间:2020-01-08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王琪

在以前,一说到过年,大家都十分期待,想起过年就十分开心,不管对于小朋友还是大人来说,过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大家都期盼过年。但是,随着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大家对于过年的期待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热切,甚至有些人现在都有点害怕过年了。过年本该是亲人团聚开开心心的时候,为什么会有人害怕呢?

年底业绩不达标 过年回家没自信

临近春节,各个职位上的工作人员都开始做年底总结和来年计划,很多人在2019年年初定下的目标至今也没完成,来年计划也不知从何做起。做汽车销售的刘先生是十堰市一家4S店的普通员工,在2020年的第一天,员工们2019年销售业绩排名已经出现在公司最醒目的大屏上。

“看着自己的业绩倒数,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妻子交代,女儿刚刚出生,妻子待业在家。我们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家中有四个老人需要赡养。过年回家父母必然会询问近况,但我实在不想让家人担心。况且过年回家亲戚们总会问‘今年挣了多少钱啊,孩子出生该买辆车了,明年升职有希望吗……’每当聊到这类话题,我只能沉默,还要满脸笑意转移话题。”刘先生说,他希望过年亲人相聚只聊开心的事情,不要总问他工作上的事情,还拿自己的孩子和他比较,这样会让他很受打击,害怕过年。

年近30岁仍单身 过年回家被催婚

29岁的杨女士一直一个人在武汉打拼,大学毕业后,杨女士的父母多次劝她留在十堰,早点安稳下来结婚生子,但她还是决定去武汉闯荡一番。因为工作关系,杨女士接触的异性少,导致今年即将步入30岁的她仍旧是单身,成了他人口中的“剩女”。

据杨女士介绍,在她25岁之前,每年过年回家都很开心,亲戚朋友也都夸她工作优秀,对于结婚的事,父母也只是偶尔旁敲侧击。转折点出现在她26岁那年,父母开始给她介绍对象,催她相亲,她不去母亲就打电话哭。每年春节回家,父母都会打着朋友走动的幌子安排各种相亲,亲戚也无时无刻不在催婚。去年更是变本加厉,短短七天假期,自己的父母竟然安排了十多场相亲,让她都害怕回家了。

“说实话,看着身边的同学好友一个个都迈入婚姻殿堂,唯独自己还是单身,心里也挺难受的。过年回去还被人当怪物一样对待,要么说你没人要,要么说你太挑剔。想到这些就感觉心累,一点都不想回家过年。”杨女士说。

过年礼品送不停 一直忙着走亲戚

刘先生的朋友侯先生却有不同的烦恼,虽已三十而立,但侯先生的父母均还不到55岁,身体也很健康,妻子家中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赡养压力并不会影响侯先生过年的心情。但他与妻子双方的亲戚太多,每次过年光送礼送红包就要花上万元。一年下来好不容易攒几个钱,到了春节发红包送礼品就全用完了。

“母亲说,结婚了就是独立的一个家庭,以后过年到舅舅和姨家,都要准备好礼物。但这还只是我母亲家的亲戚,我父亲有7个兄弟姐妹,他们也各自有家庭,不仅仅是给他们家里送礼,他们的孩子甚至孩子的孩子都需要给红包。我妻子家亲戚比我家还多,如果全都送到的话,一两万元根本不够。”侯先生说,一想到这些就完全不想过年,亲戚间不走动会被别人诟病,若走动不仅要花钱送礼,假期还无法休息,一直忙着走亲戚。

过年假期泡厨房 整天腰酸背痛

快要过年了,各大农贸市场都开始举办年货大节,作为一名母亲和妻子,45岁的柯女士利用工作日的中午和周末赶到农贸市场采购年货。“过年吃的猪肉至少要买20斤,家里也没有腊肉,需提前挂起来风干,不然过年吃不上。香肠也要灌一些,过年那十几天全靠这些肉了。”柯女士一边说一边忙着腌制手上的鱼肉。

柯女士称,过年要准备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最让她烦恼的是亲朋好友来家里吃饭,中午晚上她一直在厨房忙碌。“有时候中午的碗还没洗干净,晚上来吃饭的客人就已经到家了。每天都在想中午要做哪些菜,晚上要做哪些菜。中午没吃完的菜也不能用来招待晚上的客人,家里碗盘都不够用。能让我休息的时间也就只有去亲戚家吃饭的时候,但去亲戚家吃饭还是免不了帮她们做饭打下手。”柯女士说,虽然平时工作不是特别忙,但她也需要休息,年纪越来越大,做饭腰酸背痛。况且她也不爱做饭,一想到需要整天泡在厨房,她就不想过年。

过年聚会扎堆 每天都会喝醉

年前公司聚餐,年中亲戚朋友聚会,年后马上就是元宵节。各种聚会接踵而至,不喝酒的还好,喝酒的就一直在醉着。市民王先生每年过年最头疼的就是聚会喝酒,“自从刚入职那会儿被同事们知道能喝酒,后来每次聚会都是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前几天元旦,公司又组织聚会,各大领导都在,不喝不行。我现在才三十多岁,身体就比同龄人差很多。”王先生说。

“中国人酒文化已经延续很多年,聚会不喝酒的确没有热闹的气氛,过年当然是以热闹为主,去亲戚家吃饭都不敢开车去,就算你说你要开车喝不了酒,最后还是被劝得放不下酒杯。回老家更是喝得厉害,都是白酒,有的还是自家酿的,好喝是好喝,但度数高。”王先生表示,每次喝醉都是在给自己的妻子找麻烦,他也是极其不情愿的,也想过年好好休息,但无奈过年那几天自己都是醉得不省人事。

每逢佳节胖三斤 过年至少胖十斤

25岁的罗女士这半年来一直在减肥,朋友圈也一直发表关于减肥健身的文章,“我今年年底就要结婚了,再不减肥到时连婚纱都穿不上,结婚是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时候,真不想留下遗憾。我之前一直是微胖,但工作后压力太大,总是用吃来释放压力,导致我一年内胖了20斤。但胖得最快的还是去年过年,每天走亲戚不停地吃,还不运动,10天胖了10斤。”罗女士说,最怕今年过年又长胖,这半年好不容易瘦了十几斤,别过年又全长回来了。

“在家里还好,能管住嘴,一到亲戚家吃饭,都给我夹菜,有时候吃少了还会问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或者饭菜不合口味。有一次去亲戚家吃饭,我实在受不了他们一直唠叨就吃了很多,吃完心里后悔,又跑到厕所去催吐,导致我肠胃难受了好几天。一想到又要长胖,我就不想去走亲戚,无奈啊!”罗女士说道。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同生活经历的人对于过年有不同的烦恼。他们的烦恼大多与生活、工作、家庭相关,面对这些烦恼,要学会自我调节,调整好心态,开开心心过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