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根网线鼓起村民的荷包 十堰这个“淘宝村”抢先用上5G网络

时间:2020-01-08 08: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淘宝村”用上5G网络

1月6日,钟磊直播销售绿松石。他用的是下营村刚开通的5G网络。 (视界网 杨洪霞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杨洪霞

编者按

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冲锋声起,马蹄声疾。最后的靶心,早已瞄准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各级党委、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集中力量啃硬骨头,不获全胜不收兵。

贫困村、贫困户怎样才能脱贫?防返贫举措怎样扎实有效?本报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系列报道,聚焦攻坚最前线,敬请关注。

地区名片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2014年被定为重点贫困村。339户村民中有贫困户179户61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40%。

脱贫攻坚战中,该村挖掘当地绿松石资源,发展电商扶贫,2017年整村出列。

目前,全村有139户近700人从事电商,开设网店500余家。2019年,全村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

“大家看仔细了,这款绿松石项链128克,百分之百原矿……”1月6日,天飘着雪,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电商扶贫中心却温暖如春。33岁的钟磊对着摄像头,开始直播。“网速快得飞起!”

钟磊还记得,2010年,他春节回家,时髦的手机成了摆设,“把手机靠近门梁才有1格信号,打个电话要爬到后山顶上。”

短短几年,这个大山环绕的重点贫困村,成了湖北第一个“淘宝村”,如今更抢先用上5G网络。

“这几年变化真大”

2009年大学毕业,钟磊去外地打工。那时的下营村,偏僻、闭塞。从村里到集镇就一条土路,不到3米宽,坑洼难行。村里全是老土房,仅一台四轮小货车,又载货又拉人。

靠啥脱贫?下营村人抓住了互联网经济的风口。

蒋家明原在拉萨做绿松石生意,他第一个回村里开网店,2013年销售额突破50万元。在他带动下,2014年,下营村发展网店60多家。当年年底,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淘宝村”称号。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越干越起劲。

2019年7月,钟磊回到村里做直播,半年销售118万元。他说:“有些做得长的,一年销售上千万元,我还得加油干才行。”

2019年12月24日,郧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县商务局协调电信公司,下营村开通5G双千带速电信网络。

“这几年变化真大!”钟磊感慨。从他的直播间看出去,村里盖起了成片楼房;去集镇的路已修成沥青路,7米宽,名为“淘宝大道”,快递车往来穿梭。

“不识字也能做微商”

在村电商扶贫中心的营业厅里,郭明凤摆弄着手机,给几个挂件拍照、上传,动作娴熟。

她今年51岁,丈夫久病缠身,两个孩子读书,收入来源就是几亩坡地,2014年被定为贫困户。“有手有脚,我也要做电商。”郭明凤没上过学,识不了几个字。起初,大家以为她是说说而已。没想到,她真的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学着拍照、玩微信。

“不识字怎么做微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郭明凤一笑:“我老老实实跟客户说:我不会打字,你要啥货,就发语音。我们语音交流。”

或许就是这份朴实,为郭明凤赢得了客户。这几年,她年销售都超过30万元,早甩掉了贫困帽。

“咱们村就像奔跑的牛”

村民庹涛的网店年销售额两三百万元。一次,他看到一个网络直播:桃园里,主播一边摘桃子,一边和观众互动,气氛热烈,求购信息不停弹出。

“村里的土鸡、鸡蛋、粉条等,也能这样卖。”他尝试直播卖土鸡,在鸡圈里边捉边直播,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如今,他直播销售农特产,一个月能卖5万元。

梁思维从江西萍乡嫁到下营村——像这样的外省媳妇,村里有34位。家里开着网店,2019年流转150亩土地种软籽石榴,梁思维说:“过两年开个采摘园,生意肯定红火。”

临近傍晚,5G覆盖的村电商扶贫中心里,3个直播间都开播了。窗外,隐约可见村后的金牛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咱们村就像一头牛。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要越跑越欢、越跑越快!”

记者手记

最大的改变是观念

戴文辉

一根网线,穿越重重大山,让下营村与外面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互联网鼓起了村民的荷包,更改变了村民的观念。

脱贫攻坚,重在“扶志”“扶智”。

下营村的脱贫之路说明: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只要勇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接纳新观念,就能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