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年节约财政资金4000多万元

时间:2020-01-06 08:3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0年01月06日12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十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打造多方共赢的公共服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柯研 高晓波

山林苍翠,鸟鸣啾啾。1月1日清晨,十堰市四方山笼罩着一层薄雾,张女士已经奔跑在山间步道上。

“环境好,风景美,有空就来跑一跑。”张女士是位跑友,大约一年前,发现四方山这个跑步的好去处,“早晚人少,但有保安全天候巡山,既清净又安全。”

四方山公园能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十堰市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有关。

四方山位于十堰市北郊,建有800多亩植物园。当地政府多次拒绝开发商投资建厂,将其打造为绿色休闲公园。该处以前只有20余名职工,平均一个人要看管40多亩园林,根本忙不过来。管理处先后外聘劳务人员110余人,从事绿化养护及安保工作,但外聘劳务人员技能专业化程度低、流动性大,各种矛盾随之而来。仅2015年至2018年,公园管理处支付解聘劳务人员补偿金及工伤补偿120多万元。

“花钱多、管人难,哪有心思抓服务质量?”公园管理处主任王爱明说。

2018年8月,十堰市财政局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逐步将市政园林绿化、道路保洁、山体游园、市政维修管护等纳入购买服务范围,财政资金从“以钱养人”转变为“以钱养事”,促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

四方山公园成为试点之一。经深入调研,公园管理分门别类,打包成服务项目,公开向社会招标,通过市场竞争产生承接主体,先后引进4家专业公司,参与安保、绿化及保洁等。公园管理成本比过去下降10%,王爱明也从各种“麻烦事”中解脱出来,研究制定一套考核标准和操作细则,聚精会神抓监管。

据十堰市财政局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共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00多个,购买金额近15亿元,涉及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领域,整体资金节约率在8%左右。以2018年为例,年节约财政资金4000多万元。

一些外地知名公司纷纷进驻,在这些外地先进企业的带动下,本地服务型企业也迅速成长,良性竞争态势日渐形成。一名承接城区道路卫生保洁服务的公司负责人说:“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公开、公平、公正招投标,给我们这些小企业创造了机会,生意做得很踏实。”

为进一步提高资金绩效,十堰市财政局编制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严格预算,建立项目立项、经费预算、招标方式、项目管理、绩效评估等长效配套机制。“改革的效果是多方共赢:市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财政资金配置更加有效,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该局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