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乡村大舞台》到十堰海选 “非遗”节目轮番登场

时间:2019-10-18 17: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杨天娇 报道:近日,央视《乡村大舞台》导演组一行人来到了郧西县地方传统文化保护中心和郧阳区进行节目海选,选手们也在海选现场拿出了“看家本领”。一些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曲艺也纷纷登台。

郧西人的看家本领之一便是民间弹唱小调郧西三弦儿。郧西三弦儿,曲调优美,结合地域方言,兼具说唱歌舞,因其伴奏乐器以三弦为主,又以郧西县最为流行,故而得名。2009年,郧西三弦被列入湖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选手们演绎的《织女回乡》和《丹水橘香》两个节目近距离展现了郧西三弦的魅力。

“郧西三弦儿是土和洋的结合,非常的完美。”民俗文化专家牛孝文表示,“这次选抽我们的节目,既展示了南水北调这个大主题背景之下的人们的艰苦奋斗经历和两次移民的故事,又把郧西为主题的织女文化圆融地表现了出来。”

现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不止是郧西三弦儿,在郧阳区海选现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郧阳四六句也出现在了舞台上。郧阳四六句是传统曲艺曲种之一,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因语言朴实,编唱灵活,纯为方言说唱,形式活泼风趣,深受欢迎。

《乡村大舞台》执行总导演才占勇说到:“非遗项目四六句,非常具有代表性,郧西三弦也是非常有特点的。”同时,才占勇表示,整体节目的最后落点,有可能是落在这个南水北调的这个比较大的事情上,接下来还会继续踩点、策划,把整场节目做得更加完美。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