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岁女孩轮椅上的求学路

时间:2019-10-11 09:4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妈妈每天早上准时推着王锦怡来到校园,上学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张启国 报道:王锦怡,茅箭区二堰小学三年级学生。2017年3月,正在上舞蹈课的王锦怡做下腰动作时摔倒,被医院诊断为 “脊髓损伤”,腹部以下毫无知觉,不能站立。从此,轮椅成为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伙伴”。

这个坐在轮椅上的年仅10岁女孩很有毅力,从去年9月1日起,她每天坚持按时上学,并进行身体康复训练。日前,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这个阳光女孩求学和康复训练的瞬间。

穿尿不湿上学,一上午不敢喝水

9月23日,又一个星期一。“老师,早上好!”早上7时25分, 王锦怡的妈妈准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她进入校园,她微笑着和老师同学打招呼。

王锦怡坐在轮椅上边敬礼边唱着国歌,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周一升国旗活动如期举行, 操场上王锦怡熟练地推着轮椅和班上同学列队站好,当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她坐在轮椅上边敬礼边唱着国歌,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国旗活动结束后,王锦怡的妈妈快速抱着她来到三楼教室最后一排上课坐的轮椅上,并帮她放好专门配置的一张课桌,一天的学习生活正式开始了……

“自从王锦怡坐在轮椅上开始上学起,她每天都穿着尿不湿,一上午都不敢喝水。一年多了,孩子每天都这样坚持上学,从来没有迟过到,也没有抱怨过……”校园操场边,王锦怡的妈妈姜仲华边和记者聊边流泪。

课间操时间王锦怡的妈妈赶紧来到教室,将王锦怡的双腿抱到捏着柔着放松。

上午课间操铃声响起,同学们陆陆续续跑到操场上高兴地跑着跳着,姜仲华赶紧来到教室,将女儿双腿抱住,轻轻捏着揉着,让肌肉放松。当教室外广播体操声音响起,同学们都在做操时,王锦怡坐着轮椅来到教室窗户边,羡慕地看着操场上的同学们。此时,在王锦怡身旁的妈妈眼泪哗哗流。

教室最后一排,王锦怡坐在特制轮椅上听课。

独自一人在教室里看着操场上正在做操的同学们王锦怡很是羡慕。

坚持康复训练,盼望早日能站起来

“这一年多,王锦怡每天上午上学,下午去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学习成绩没落下,训练也天天坚持,这孩子真是坚强。” 王锦怡的妈妈说。

妈妈抱着王锦怡上楼。

每天下午3点,在学校附近的市友好医院康复科,王锦怡都要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针灸理疗和牵引等康复治疗和训练。9月23日下午,在做牵引等运动练习时,她那细小的双手用力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坚持做着,旁边的爸爸心疼地说:“孩子,累了你就休息吧!”

为了能早日站起来, 王锦怡每天下午坚持康复训练。

“爸爸妈妈,我啥时候能站起来?”面对王锦怡这样的问题,父母心酸地说:“只要你好好坚持康复训练,一定会站起来的!”其实,他们真的不知道王锦怡今后能不能再站起来。

坚强、自信、乐观、向上,这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王锦怡的评价。学校多次授予她 “优秀少先队员” “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去年,王锦怡还被评选为“2019年十堰市新时代好少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