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今起投入使用 地下两层可停放301辆车

时间:2019-09-26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谭祥军 图/记者 刘成臣

25日,记者从十堰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投公司)获悉,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十堰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于25日完工,今日正式对外开放。上下两层共有301个停车位,车位长5米,宽2.5米,可满足各类车型停车需求。从今日起至10月7日,市民可免费停放车辆。

缓解体育中心附近停车难问题

今日至10月7日车辆免费停放

停车场位于北京路,北临十堰体育中心,南临十堰市教育局,西面为北京路人民商场,东面为奥林花园小区。总建筑面积为12848.6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913平方米,由市城投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

十堰市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的整体布局目的在不改变城市路网的前提下,通过与周边用地的整合,在北京路建立功能齐备的停车、购物、体育休闲一站式的北京路商业副中心。一方面缓解了北京路沿线附近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另一方面也衍生出了小规模的商业空间,及地面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等居民休闲健身空间。

市城投公司相关责任介绍,十堰体育中心附近一直存在停车难等问题,特别是体育中心有重大活动时尤为明显。且体育中心附近学校多,车辆速度快,周边没有更多的停车场,很多车主无法在此停车,对此处的交通以及安全造成极大困扰。停车场的建成,不仅极大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还有效解决了停车、交通、城市公共空间三大块的关系,对于提高城市居民的满意度有很大的帮助。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为便于广大市民熟悉停车场线路及内部布局,提高车主的体验感,市城投公司决定停车场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至国庆节期间,所有停放车辆予以免费。目前,市城投公司正与相关部门研究后期的收费标准,届时将及时向外公布。

设计301个车位 遇大型活动可增加

昨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停车场建设施工单位——西安市建总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要求,停车场共有地下两层。负一层有146个停车位,层高为5米。将来根据需求,还可以改成两层立体停车场,即290个车位。负二层层高为3.6米,有155个停车位,地面是篮球场和乒乓球桌。如果举行大型活动,地下停车场不够用的话,地面的篮球架和乒乓球桌可移走,改成临时停车场,这样又可以容纳150辆轿车停放。如果是大巴车,则可以停放36辆。

每个车位长5米,宽2.5米,大部分车型都可轻松停放。

停车场有一个进口和两个出口。车辆从体育中心道闸门进入后,直行右拐从进口进入地下停车场,当然也可以从进口出来。此外,车辆进入停车场后,也可以从市教育局出口出库,驶入北京北路。

使用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感支付

市民在商场超市停车时,大多一边开车一边寻找停车位,稍有不慎,就会影响驾驶,发生事故。

为解决这一问题,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使用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车辆进入停车场后,前方就有提示牌,直行多少车位,左拐多少车位,右拐多少车位。且有车位的地方,都用绿灯标示出来,方便司机就近停靠车辆,减少等待和查看的时间,不仅方便还很安全。

一般停车场,要么有收费员收费,要么刷卡付费,要么扫码付费。这样一旦遇到节假日出行高峰期,就很容易造成拥堵。

全新的停车场采用智能无感支付。车辆经过支付出口时可直接驶出,无需等待和停留。当然,前提是车主要将车辆以及车牌号与支付宝绑定,然后就可以智能无感支付。当然,车主也可能够通过提前通过扫描二维码,利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提前缴纳停车费用,也可以关注“十堰城投停车”微信公众号绑定车牌号,后期可实现自动扣费。

这种支付方式,不仅快捷方便,而且可以减少人员费用,节省运营开支,更方便市民开车出入。

使用环氧自流地坪

相比于其他停车场,新建的停车场使用环氧自流地坪,这种地坪有以下几个好处。

首先是环保,没有任何刺鼻气味。其次是耐磨。还有就是硬度高、摩擦力大、使用年限长。此外,车辆在行驶时噪音也很小。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停车场配备有4个无障碍停车位,方便残疾人停靠车辆。还有18个新能源车车位,方便新能源车辆停放,满足不停的停车需求。将来还会根据要求安装充电桩,方便新能源车辆充电。此外,标示标线灯箱等基本设施,都采用高端材料,整个停车场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

采光井增加地下停车场亮度

经常开车的司机都知道,正常光线下行车时间长了,突然进入光线昏暗的地下停车场,可能造成短暂的眼盲,看不清前面的道路,这样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考虑到这个问题,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创新性地在地面三面建设了采光井。采光井使用的是钢化玻璃,这样不仅增加了地下停车场的亮度,而且起到了很好的通风作用。采光井在地面有突出的部分,长度宽度各异,市民可以坐在上面休息。

同时,地下停车上有4间楼梯和2部电梯,方便停好车的市民从地下停车场出入 。

停车场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停车场设置了无障碍人行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以及在无障碍活动区域专门设置安装了高度为0.8米的公用电话。

停车场内各区域均设置有国际通用的无障碍标识牌,而且对这些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和走向进行标识。

卫生间里面,首先设置有男女卫生间,其次有残疾人用的专用卫生间,里面都安装有扶手,方便残疾人使用。除此之外还设置有母亲卫生间,方便宝妈给婴儿进行母乳喂养。同时,为方便宝妈给婴儿换尿布,卫生间还专门设置了一张大约一米高的桌子,便于宝妈奶爸给婴儿换纸尿裤等操作。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