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野人谷镇西蒿坪村 高山“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时间:2019-08-22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特约记者 杜达巍 报道:近日,记者走进房县野人谷镇西蒿坪村,只见一块块蔬菜地分布在道路两旁。辣椒基地里,村民正在忙着采摘新鲜的辣椒,装车后运往城市各大商超;玉米地里,套种的魔芋长势喜人;四季豆基地里,错季上市的四季豆即将开花结果;土豆基地里,自动化挖土豆机械来回穿梭……

西蒿坪村位于武(武当山)神(神农架)生态旅游路沿线,平均海拔1400米,境内山大人稀,土地零星分布在沟沟岔岔间,适合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多年来,当地群众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但是农民在庄稼地里忙活一年,却只能保证有粮食吃,生活比较贫困。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经过村党支部研究讨论和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发展高山蔬菜产业。“西蒿坪村最大的优势是高海拔的自然环境和肥沃的土地,非常适合发展高山错季蔬菜,且蔬菜产业生产期短、见效快,当年种植当年就能增收。”村委会主任宋学华说。

在野人谷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持下,西蒿坪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引进十堰武当农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500亩,投资建设高山蔬菜基地,建成450亩实验基地和50亩设施蔬菜基地。

在辣椒基地务工的63岁村民邱元海介绍:“我家原先有7亩旱地,主要种玉米、土豆,每年挣不到4000元。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公司,一年土地流转费就有3500元,加上平时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到100元收入,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元。”

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向农户支付土地租赁费20余万元,吸纳50多户100余人到基地务工,发放薪资达30多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大幅提高了当地农户特别是精准扶贫户的经济收入。

西蒿坪村还通过成立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带动的模式,带领群众发展蔬菜500亩,合作社、种植大户统一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种苗供应、销售等问题,增强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西蒿坪村发展高山蔬菜1000亩,品种包括辣椒、包菜、土豆、阳荷、魔芋、四季豆、萝卜、白菜等,带动全村56户187人脱贫。“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蔬菜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提升蔬菜品质,培育特色品牌,发展观光农业,让高山蔬菜产业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宋学华对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充满信心。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