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项家河村脱贫攻坚观察③:从“老三样”到新品牌

时间:2019-08-21 08:3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08月21日11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从“老三样”到新品牌 ——房县项家河村脱贫攻坚观察③    

图为:在草场散养土鸡。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李先江 杜达巍

上半年,有机肥厂、生物燃料加工厂投产;下半年,“望佛山”牌土特产直供超市在武汉开业……

地处秦巴深山的房县项家河村,10多年时间,从一穷二白成长为“组组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产业脱贫红旗村。“农村发展产业,更要稳字当头。”村党支部书记方必春说,从2017年开始,项家河村开始产业转型,“老三样”烟叶、山羊、黄牛不再扩大规模,并确立土鸡、鲜花苗圃、中草药等一批新项目,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的基础上,走产品深加工、品牌销售之路。

小村里的循环经济

8月10日,走进项家河村生物燃料厂,两条生产线正加紧生产。锯末、秸秆、木材边角料进入机器,经高温、压缩等工序,吐出拇指粗细的生物颗粒燃料。“现在正是烤烟时节,每烤一炉烟叶需要生物颗粒燃料约1吨。”方必春介绍,村里燃料供不应求,还远销周边乡镇及竹山县等地。

说话间,村里种烟大户杜德富拉着一车建房的木材边角料来到燃料厂。“家里用上煤气灶,柴火用不上了,丢了可惜,送到镇上卖又嫌麻烦。”杜德富说。

柴火收购价320元/吨,生物颗粒燃料购买价1000元每吨。不一会,杜德富拉着一车生物颗粒回家。“生物颗粒燃料每吨比煤节约100多元。”杜德富说。

项家河村有80多家种烟户,往年烤烟用煤,一到烤烟季节,村里烤烟炉冒出浓浓黑烟,污染环境。去年,全村100多座烤烟炉全部免费改造成生物颗粒燃烧炉。生物颗粒燃烧充分,每晚只加一次燃料,不像烧煤那样需要彻夜值守。“帮村民省钱、省工,还保护了青山绿水。”方必春说。

去年,项家河村与一家国有企业合资,建成5000吨有机肥厂。村民们养牛、养羊的粪便,全部卖给有机肥厂。“以往为牛粪发愁;现在可以卖钱买肥料种牧草。”村里的养殖大户程明群说。“如今,我们村实现了循环经济。”方必春表示,村民们发展种植产生的秸秆可做饲料,养殖产生的粪便可卖给有机肥厂,换回有机肥继续发展种植。

据介绍,今年投产以来,该村腾旭牌有机肥产量达2000多吨,不仅没让村里的牛羊粪便污染环境,还从外地收购养殖粪便。

“望佛山”品牌走进武汉

8月中旬,方必春收到两个好消息,一是项家河所在的门古寺镇注册的望佛山商标获批,二是该村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办的土特产超市筹备完毕,即将开业。“烟叶政策性强,不适合扩大面积;黄牛、山羊养殖比较多,如果没品牌,附加值低。”方必春说,思考转型路时,特别怕看到哪里有农特产品滞销的消息。

2017年,该村从武汉请来专家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把脉,专家提出“种植、养殖相结合,当年见效与长期收益相结合”等建议,并帮该村列出一批新产业,包括油葵、土鸡、鲜花苗圃、中草药等。同时,建议村里走深加工之路。

建立自己的品牌,是项家河村产业转型的第二步。以前,项家河村的农产品没有统一品牌,销售主要走低端市场,今后望佛山牌农特产品,将以项家河村为基础,向门古寺镇覆盖。

借湖北中医药大学对口扶贫契机,项家河村每年在该校召开土特产展销会。为做好宣传,方必春还对不同商品编了顺口溜:秦巴黄牛品质优,生态放养山沟沟,牛肉细嫩真爽口,喝碗牛汤壮筋骨;散养山羊真是宝,漫山遍野吃鲜草,肉质优良营养好,健康长寿抗衰老……“有了注册商标,又在武汉开了直供超市,销量有望翻番。”方必春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