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李顺威:让小魔芋发挥大魔力

时间:2019-08-16 15: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报道:盛夏时节,沿着平坦的水泥公路走进郧西县土门镇九龙寺村,只见散落在道路两旁山林里的魔芋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在魔芋地里笔者见到了正在指导村民喷洒农药的九龙寺村治调主任、魔芋专业合作社法人李顺威,问起他回家种植魔芋的初衷,他告诉笔者,2016年他大学毕业,在城市的大公司干了一年后回到家乡,决心利用所学的知识在村里干点什么。经过多方考察发现种植魔芋能够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而且九龙寺村地处二高山区,村里的土质和气候比较适合种植魔芋。近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大量村民迁居县城和中心村镇,村里面许多坡地抛了荒。于是,他流转土地100余亩带头成立了九龙寺村魔芋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村里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魔芋。

“魔芋有活血化瘀、宽肠通便、解毒消肿的功效,而且魔芋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除肠内脂肪的堆积,加速有毒物质排出体外,润肠通便、排毒洁胃,具有抗癌功效,是一种健康食品,市场前景非常好,价值高,工业、食用及药用都需要,种植它可以让家乡的经济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李顺威说,今年是合作社种植魔芋的第三个年头,与传统的农作物相比,种植魔芋更加方便和划算。经过三年的种植和两年的市场探索,九龙寺村种植出的魔芋平均亩产4000斤左右,亩产值为1.6万元。

“魔芋跟传统农作物相比,它的好处就是种子只需要第一年投入,一亩地只需投入2000元左右,第二年后就可以把个头大的魔芋卖了,个头小的魔芋可以作为种子,继续下一年的种植”。小伙子谈起魔芋产业头头是道。

据了解,九龙寺村的魔芋项目是由九龙寺村魔芋专业合作社牵头实施,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也可以收取租金,以在合作社务工的方式进行合作,以特色龙头产业带动一方发展,让村民参与其中增收致富。

“通过魔芋项目的实施,当地群众实现入股土地和务工收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李顺威说,目前,全村魔芋种植面积为220余亩,累计用工0.5万人次,已累计发放务工费用40余万元。

村民陈宝群就是参与到魔芋种植大军中的一员,在他看来,在魔芋基地里做一个职业农民,比原来靠天吃饭要轻松得多,收入也比原来增加了。

“除点草、打点水,活儿很轻松,比种小麦、苞谷好多了。”陈宝群告诉记者,原来一年种小麦苞谷才收入几千块钱,如今土地入股种魔芋,不仅每年能够分红,他还在基地里务工,只要不下雨,一个月就是两千多元的误工费,一年轻轻松松挣2万元钱。

“土门镇党委政府也非常支持我的魔芋种植项目,镇上还给我申报了党员创业示范项目。我计划带领群众扩大魔芋种植规模,进行魔芋深加工,开发系列魔芋产品,把我们村建成魔芋产业专业村让魔芋持续发挥魔力,实现群众就地脱贫。”李顺威说。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