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告别棚户区 迎来新生活 张湾区六堰片区棚户区改造侧记

时间:2019-08-06 10: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叶航

挖掘机挥动着“臂膀”,昔日辉煌的“干打垒”被夷为平地,洒水车在一旁持续喷出降尘水幕,整个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7月21日,张湾区今年启动的单体最大棚改项目——六堰片区棚改项目全面开工。

“住了新房我们心里当然高兴了,可就是舍不得老房子,今天再过来看最后一眼,以后就看不到了!”居民马元真告诉记者,依靠拆迁货币补偿的60余万元,加上自添的10万余元,他家在附近的公园路文汇小区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新房,比过去60平方米的老房宽敞多了。小区环境优美,去周边超市、医院、广场都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以小换大,以旧换新。六堰片区棚改项目中,大多数棚改居民像马元真一样,都在周边购买了新房安居。

共圆百姓安居梦

位于百二河畔的六堰片区,是张湾区最繁华的地段。然而六堰片区的棚户区与周围高楼大厦相比,总显得格格不入。多数居民一家老小挤在狭小的“干打垒”房屋内生活,夏天漏雨,冬天进风,白天点灯,是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张湾区六堰片区的棚户区涉及房屋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因地处闹市,拆迁成本高,虽多次被列入改造规划,但一直难以启动。

近几年,国家棚改政策东风吹到张湾,六堰片区棚改项目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张湾区“重点民生工程”推进。

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棚户区居民马元真根本不信:“消息传了好多年,哪次真拆过?这里是闹市区,拆迁得花不少钱……”“我们坚持算大账、算发展账、算民生账,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说,“改善居住环境、住上新房子是棚户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也是区委、区政府的奋斗目标。”

“让群众做主”这一原则始终贯穿整个改造过程。如何让群众满意?张湾区多次征求群众意见,被征收群众既可选择货币补偿,也可选择房屋产权调换。被征收房屋价值和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群众可自主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评估确定。

真情破解“第一难”

欲改造,必搬迁。张湾区坚持以人为本、阳光拆迁,确保把征收拆迁所涉及的政策法规、补偿方案、安置房选配办法等,逐项送到每一户拆迁户手中,并全部上墙公示。

此次改造中,张湾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棚改工作。汉江路街办七里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慧琴父亲的房屋,此次被纳入棚改。胡慧琴耐心说服父亲支持棚改,带头签订协议。“党员干部就是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让群众真正信任咱们。”胡慧琴表示。

针对有些群众存在故土难离的情况,工作专班通过算生态环境账、生活质量账、未来发展账,让群众认识到拆旧家、搬新家带来的好处;针对被征收居民的住房周转、日常生活、子女上学、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工作专班积极为被征收居民寻找较为合适的房源,最大程度减少征收拆迁给群众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便……

以真情换真心,赢得了涉迁群众的真心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745户被征收户中,超过80%的居民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书并搬迁。

“旧城”转眼换新颜

棚户区改造不仅为居民开启了新生活的起点,也为城市打开了现代化发展的空间。对于张湾区六堰片区棚户区改造,大家最关注的还是这块市中心“黄金地带”今后将如何规划。

取之于民,也将用之于民。六堰片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邹兵介绍,根据全市统一规划,该棚户区拆迁后将建设百二河水资源配置工程“万涓归流”片区。该片区将通过恢复河道自然蜿蜒形态,破除河底混凝土硬质河床,实现河道蓄水与跌水结合;将岸上岸下活动空间有机梳理,建设健身文化广场,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

六堰片区棚户区改造,为老城发展腾出生态空间,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同时,将把更多更好的休闲场所和视觉空间留给市民,让城市绿肺更加强健,也为该片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