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罕见!十堰两棵60多岁的铁树同时开了花

时间:2019-08-06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其中一棵铁树开的花呈玉米棒形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冰客 实习生 刘姝婷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近日,记者在位于东风大道62号的十堰太极泉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口看到,有60多年树龄的两盆铁树竟同时开了花。据专家介绍,在十堰,铁树开花算是一件稀奇事。

近日,记者在十堰太极泉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口看到,其中一个花坛里的铁树有一人多高,宽大、茂密的叶片里藏着两片扇状花,不远处的另一棵铁树开的花呈玉米棒形状。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静介绍,这两盆铁树是2003年从五堰花卉市场买来的,以前从没开过花。“买回来时树龄就有50多年了,到现在应该有60多年树龄。”张静说,前不久,这两株铁树突然同时开花,大家都感到十分吃惊,纷纷拍照纪念这难得的场景。

据园林绿化专家介绍,铁树又名苏铁,原产于热带,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原始的一种,作为世界上古老的物种之一,一度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有“活化石”之称。铁树开花有很强的地域性,在南方如果条件适合,可以每年开花。北方由于低温干燥,铁树生长缓慢,很少开花。十堰位于秦岭南麓,虽属南方却距北方近,所以铁树开花算是一件稀奇事。

据专家介绍,铁树开花没有规律,由于开花的机会较少,也就有民间“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果树要发芽”的说法。另外,专家告诉记者,铁树一旦开花,此后年年都会开花。而且,铁树还能结果,其果子色泽红润如玛瑙,个头如板栗。需要注意的是,铁树果子含有毒物质,直接食用可能导致神经麻痹,从而诱发肝脏衰竭和脊髓萎缩。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