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聚焦茅箭区:以高质量发展促民生改善

时间:2019-06-19 08: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发展促民生改善 ——茅箭区二季度项目拉练侧记          

图为:引入先进熔炼技术,湖北普尔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建成无烟化工厂。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薛臣 张晓

6月14日,十堰市茅箭区开展二季度重点项目拉练。14个拉练观摩项目中,民生类达11个。

该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5月,市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区级投资项目开工率分别为77%、70%、59%,项目推进同比稳中有升。

“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区委书记周庆荣表示,该区将推动茅箭创新升级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和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现代消费中心“两区一中心”建设。

“吃不饱”背后有商机

茅塔乡自2008年开始发展茶叶,已建成茶园2000多亩。

“茶叶的发展速度很慢。”该乡负责人介绍,当地只采一季春茶,茶园产出率不高,茶农和社会资本都没有积极性。

2018年,该乡引入武当道茶公司,在大沟村建成绿茶、红茶生产线各一条,可以一年三季加工茶叶。

“企业从建成就没有满负荷生产过。”茶场负责人介绍,40吨的生产能力却加工不到10吨茶叶,机器多数时间闲置。

“企业吃不饱背后有没有商机?”周庆荣现场发问。

她建议企业要放眼共享经济,横向与多地茶园合作,拓展茶叶鲜叶收购范围,要求其它乡镇主动组织茶农养成夏秋两季采茶习惯,促进茶农增收。

大川镇阳荷种植是一个新项目。经过几年发展,该镇在浪溪村建成阳荷基地100余亩,年产阳荷5万余公斤。

“除了往批发市场销售外,种植大户还通过网店与微商销售,并与京东十堰馆、小蜜蜂等电商企业合作,通过网红直播多渠道拉动销售。”该镇负责人介绍,虽然阳荷有集中上市的特点,但几年来他们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多。

环境整治啃掉“硬骨头”

在新老丹江路之间,襄渝铁路穿城而过,由于历史原因,铁路沿线形成了78家面积达1.4万平米的违建经营门面。

今年以来,茅箭区启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程,武当路街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及要求,抽调百余人组成拆违专班。

“早就该拆了,现在走在路上敞亮多了。”拉练过程中,不时有市民对拆违之举表示赞许。

“拆违工作完成后,这一带将建成景观式游园。”武当路街办负责人表示。

作为主城区,茅箭在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压力巨大,该区主动向环境问题难点、痛点开刀。

老虎沟市场是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农贸市场,周边有经营业主500余户,加上附近有学校和住户,每天人流量达数万人次。

多年来,由于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市场环境脏、乱、差,造成这一片区交通堵塞、排水不畅,附近市民颇有怨言。

今年4月,茅箭区对市场开展整治行动。更新路面6500平米,对墙面、商户招牌、交通道路标识进行美化、规范,老虎沟市场周边环境“脱胎换骨”。

“市民买菜不用再捂着鼻子。”五堰街办负责人柯毅表示,将继续规范物业、引入市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老虎沟市场秩序良好、管理规范、市容整洁。

500多名员工的荷包更暖了

在湖北先驰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只见钢板被自动抓取、切割、成型、钻孔,“走”下生产线时已是半成品。

“这是公司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公司负责人王天明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85年,主要生产各类载货车、客车车架、物运车等轨道工程机械,是区老牌“明星企业”,9年前就被列为市级“双亿工程”。

“好像进了滞长怪圈,销售额多年在八、九千万元徘徊。”王天明表示,那几年工资待遇上不去,员工思想有波动。

2016年,公司启动生产线“柔性化技术改造”,新建两条车架总成生产线和数控剪切加工中心,并新购大型平面数控冲压、等离子切割等自动化先进设备。

员工劳动强度、企业人力成本大幅降低,产品竞争力大幅提高。公司产销两旺,2017年销量突破亿元大关;2018年在全国汽车产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继续高速增长,销量达1.6亿元,“企业进入良性发展,500多名工人的荷包更暖了”。

普尔精密铸造项目引入国内最先进的熔炼工艺,把以往的“光灰”铸造厂,建成无烟化工厂。

新技术的运用已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项目拉练中,与会者一路看一路感慨,企业只有掌握核心竞争力,才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改善民生增添更强动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