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孝老爱亲好儿媳余东菊:照料失明瘫痪婆婆22年

时间:2019-05-23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余东菊孝老爱亲的行为深深影响着下一代。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通讯员 张家国 陈迪燚 报道:她是一个好儿媳,22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婆婆,直到上个月98岁的婆婆去世。这是一个相亲相爱的“最美家庭”,40年来演绎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照顾婆婆,她细心周到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与武当山特区十字岭居委会相邻处有一户普通人家,女主人叫余东菊,62岁,男主人叫李如华,60岁。

40年前,余东菊李如华结为夫妇。婚后,余东菊与丈夫一起挑起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和病重的大伯哥的重担。

1997年,时年76岁的婆婆李秀荣因患糖尿病、风湿性心脏病等双目失明。2003年,老人上厕所时不慎跌断双腿,从此卧床不起。为了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余东菊再也没离开过家。

这些年,余东菊在婆婆的饮食上没少动脑子。每当婆婆胃口不好时,她就用磨好的米浆煮成面糊,漏成米蝌蚪,拌上作料喂老人吃。婆婆喜欢吃手擀面,她就经常为老人擀。婆婆每天3顿饭必须吃好,定时吃肉喝酒。她就变着法子,做些包子、饺子、汤圆给老人吃,肉煮到进口即化的程度。

22年来,她坚持每半月为婆婆洗一次被子,婆婆的床上总是干干净净。

婆婆看不见,她就把要用的东西固定放在婆婆床头,每天还会为老人讲一些新鲜事解闷

婆婆瘫痪后,她为老人端屎端尿,从不嫌烦。冬天太阳好的时候,她就把婆婆抱到院里晒太阳,还在葡萄糖瓶子里装上热水用棉布包好塞入婆婆怀中为其取暖。晚上,她睡在婆婆脚头,把老人的双脚抱在怀里暖着。

婆婆卧床16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从未生过褥疮。

抚育子女,她任劳任怨

2006年,大伯哥患癌症病危期间,余东菊像对待孩子一样去照顾。大伯哥临终前说:“你自从来到我们家就吃苦受累,精心照料一家老小,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还给你当哥。”

料理完大伯哥的丧事,余东菊把精力放在婆婆和孩子们身上。年复一年,她总是把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将家人的饭菜调剂得营养丰富一些,而自己几乎没买过像样的新衣服。偶尔买些肉改善生活,她和丈夫总是留给婆婆和4个年幼的孩子。乡亲们提到余东菊都赞不绝口。

余东菊孝老爱亲的行为也深深影响着4个儿女,3个儿媳妇1个女婿处处以余东菊夫妇为榜样,大小事都先和老人商量后再办。一家十几口人如今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在一口锅里吃饭,其乐融融。

如今,大女婿李自新、大儿子李军、二儿子李强合伙在外做工程,三儿子李从庆远赴柬埔寨务工经商,儿媳妇们除了照料孩子,也在家门口务工,老两口在家照料孙子、孙女生活起居。

“只能做好事,不能做坏事,靠力气吃饭!”教导晚辈时,余东菊和老伴的话就是如此朴实。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