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丰溪镇:鼙鼓频响鏖战急 攻坚冲刺正当时

时间:2019-05-20 17:11    来源:秦楚网讯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伍发松 报道:“机关只留一人,其余干部全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短板问题在规定时限内逐一整改销号到位……”近日,竹溪县丰溪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攻坚月推进会上发出了总动员令。

坐不住:全员上阵齐攻坚

“5月被确定为脱贫攻坚突击月,我们都签订了短板问题整改销号目标责任书,时间紧,任务重,攻坚拔寨的弦是一刻也不能松。每当看到党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村户去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心中的紧迫感、责任感也油然而生,根本坐不住……”丰溪镇朝阳洞村党支部书记余饲国如是说道。

据了解,该镇今年积极探索推行“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扶贫调度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全员普查找短板活动,摸清核实了全镇3372户户籍人口信息、收入达标、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医疗教育等政策享受情况,梳理汇总了“户脱贫、村出列”存在的12大类突出短板问题。目前,全镇150余名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县(镇)驻村帮扶干部按照攻坚月总体部署,全员进村组、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

等不起:比学赶超勇争先

“镇党委推行的‘日督办、周例会、月通报、年考评’工作机制,就是督促我们进村入户沉下心、扎下根,真帮实扶解决问题。今天督办群里通报的工作进度,我们村危房改造工作与别的村相比滞后了许多,这将与我们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相挂钩,兄弟村都在拼,我们等不起,困难群众更等不起……”丰溪镇普岭村包村干部黄定满眉头紧皱说道。

看到黄定满的工作日记,每天都排得满满的:5月6日,开会安排了公路建设和所驻村的补短板任务;5月7日,到村与村干部、县教育局工作队一起研究落实举措;5月8日,到向先林、聂宗文户解决安全饮水的难题;5月9日,到邓龙奎、刘桂友等户化解矛盾……这仅是丰溪扶贫干部工作的一个缩影!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仅一周的持续攻坚,已启动危房改造75户、完成拆旧复垦95户、安装广电带宽123户、解决饮水难题43户、完成教育保障疑似问题复核12起,化解调处矛210件……一串串翔实的数字无不浸润着扶贫干部们的辛酸和汗水!

慢不得:提速换挡亮实招

“这次普查发现全镇还有92户收入难以达标,脱贫难度大……”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周方银同志如实通报。针对这些低收入家庭,该镇强产业、建机制,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千方百计拓宽致富渠道,促进持续增收,拧紧了稳脱贫防返贫的“保险阀”。深入实施产业富民行动,建立完善“联产联业、联股联心、联管联护”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就地脱贫、就地致富。深入实施创业就业行动,推深做实“包联帮带促”,依托劳务协作、工程项目、能工巧匠、家庭作坊、公益性岗位等带动一批贫困劳力务工增收。深入实施政策兜底行动,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将低收入贫困家庭纳入政策兜底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以前只知道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未想过出去务工创收。前段时间在帮扶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我去了村上的香菇基地务工,现在每天能挣100多元,离家又近还能照顾到庄稼。”64岁的贫困户宋功生欣喜地向笔者聊起。

停不下:马不停蹄送希望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挤,总是会有的。”这句话在丰溪扶贫干部身上得到了很好地印证。他们没有休息日,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一线。

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农村贫穷落后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变,水网、路网、电网、无线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纷纷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点赞称好!周家坝村年逾古稀的贺茂清前不久完成了危房改造。每当提起这事儿,他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我活了快70年,以往住的土坯房天穿地漏,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把路修到家门前,我还得靠肩挑背驮运材料搞维修,不知何时才能住上这亮堂堂的房子,感谢党和国家,也感谢镇村干部的劳累奔波”,说完老人眼中泛起感激的泪花。

解决生活难题、化解信访矛盾、回应百姓诉求……扶贫干部们一刻都未曾停歇。

“在攻坚拔寨时期,全体党员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员进一步转变作风,用作风建设的强大威力去攻坚克难,真正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具体,凝聚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党委副书记陈文峰谈及攻坚月工作时显得信心百倍。

“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送来了脱贫的希望”,贫困户李献艮紧握着前来走访的镇党委书记彭君的手说。崎岖的山路,劳作的田间,扶贫干部们停不下的脚步为贫困群众送去了脱贫的希望,让“摘穷帽、拔穷根、奔小康”决心更大、信心更足。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