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槐树林特场:发展多种经营趟出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9-04-03 16: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杨伟报道:“这1亩苍术是我2017年种下的,今年想再扩大2亩种植面积”。近日,笔者在郧西县槐树林特场槐树村5组入户走访时,遇到正在地里劳作的贫困户徐光山。他一边起挖苍术,一边对笔者说。

今年58岁的徐光山,因家庭人口众多、交通条件不便、缺技术、缺资金等原因,全家8口人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徐光山的家,坐落在紧邻湖北大梁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大山脚下。这里大山连绵起伏,山场面积广阔,地广人稀,气候适宜,白芨、苍术等中药材资源丰富,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也是放牛养羊的好地方。

五六年前,勤劳的徐光山,利用闲暇时间自己上山挖来的药材作种子,在山间的自留地里种下了4亩白芨。2017年,当白芨市场收购价格持续走高时,他瞅准“商机”,卖了3亩白芨,一笔挣得7万余元。

在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徐光山也没有闲着。2017年开始,他利用从小就会的手艺,盖牛栏、建羊圈,又开始发展牛羊养殖,养了6头牛、40只羊。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徐光山先后卖出了6只羊、5头牛,挣了2万余元。2018年,在槐树林特场畜禽技术服务中心的养殖技术指导和郧西县精准扶贫指挥部的政策资金扶持下,他又兴建了一个135平方米的规范化马头山羊小单元羊舍,进一步扩大了山羊养殖规模,并于当年顺利脱贫。现如今,他存栏马头山羊70余只、秦巴黄牛9头,成为了全村有名的养殖能手。2019年2月,他被授予“槐树林特场十大自主脱贫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靠着发展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贫困户徐光山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