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志愿之城

时间:2019-03-29 09: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有一个名字,穿越时空,铭刻在几代十堰人的记忆中;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在鄂西北大地广为传播、生生不息。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在这春光明媚的时节,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扶危助困、开展义诊、举行义演……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文明十堰 志愿之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十堰蓝·志愿红”品牌更加闪亮,让十堰志愿之城的基石更加稳固。

通盘谋划 纵深推进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3日,在第56个 “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0个 “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十堰市 “3·5”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点燃志愿之城快闪活动在市人民广场举行。活动以歌舞、笛子、手风琴等表现形式,诠释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市民学习雷锋精神、争当优秀志愿者。随后,央视 《新闻联播》以 《雷锋精神重传承 扬新时代正能量》为题,播出我市举行的 “3·5”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点燃志愿之城快闪活动。十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视频瞬间刷爆朋友圈。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得益于主办单位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的提前谋划,也得益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市青少年宫等承办单位的精心筹备、高效执行。

据悉,为确保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顺利开展,市文明办、团市委多次组织各级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召开筹备会议,广泛征求意见,早在今年春节前夕就制定并下发了《关于2019年春节和“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全市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市加速迈向志愿之城。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围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志愿服务内容,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您好,我是一名志愿者,请让我来帮您提行李。”3月24日,湖北医药学院2018级学生刘爽在十堰火车站执勤时,发现一对刚出站的夫妇提着大包小包,行走十分困难,刘爽迅速上前帮他们提起行李,并将他们送上公交车。

在十堰,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早已不限于春运“暖冬行动”。在草长莺飞的3月,像刘爽一样,全市有数十万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展示大爱情怀,他们成为车城最美的风景——

郧阳区总工会、妇联、小草义工队志愿者们来到郧阳区特校,为孩子们送去慰问品。郧阳区谭家湾镇正河村残疾人陈昌有,自掏腰包为特校14名学生送上新书包、书本和文具。

共青团张湾区委联合张湾区妇联、国药东风总医院,为困难群众免费体检、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为小区居民维修家电,用实际行动助推创文工作。

武当山特区志愿者全员上阵,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承诺,引导游客既当旅游者,又当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市太和医院、市西苑医院等单位的医疗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政策知识,广泛开展义诊咨询活动。

张湾区红卫街办新成立的“夕阳红文化志愿服务队”,队员最年长的72岁,最小的55岁。他们表示,今后的日子里,将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市城市公交集团百余名公交志愿者,以每周至少一次的频次,常态化开展引导乘客文明乘车、为候车群众提供路线咨询服务、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下车、提升职工应急防范技能水平等志愿服务活动。

市人民小学分阶段开展主题板报、主题班会、传唱雷锋歌曲等教育活动和植绿护绿、义务清扫、文明劝导、“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家长崇尚文明、向善向美,共建文明绿色家园……

丰富的载体、多彩的活动,在全市营造出践行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健全机制 擦亮品牌

3月初,市委宣传部决定,命名20个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15个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一举措,旨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学雷锋活动热情,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推动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今年,我市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各级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浸润到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打造 “十堰蓝·志愿红”品牌。

根据市文明委、市创文指挥部去年8月印发的《十堰市建设“志愿之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在3年内全力打造“一公里志愿服务圈”,把十堰建设成为志愿之城。

《方案》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加强党委政府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进志愿者信用体系建设,把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考察内容,鼓励公共服务机构等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将志愿服务保障经费列入单位(组织)预算,并维护好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方案》强调,将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出台礼遇志愿者褒奖激励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嘉许激励,鼓励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和聘用有志愿服务经历且表现突出者,同时在就学、就业、就医、年度考核、评优表彰、入党转正等方面给予优待。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十堰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天天是雷锋日的良好社会风尚,必将为十堰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手记

学雷锋贵在持之以恒

纪枫波

学雷锋贵在保持平常心。形式主义、表面现象的学雷锋,显然不是在续写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真正的学雷锋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传承,不在乎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每天默默无闻地帮助别人。

学雷锋贵在真心实意。新时代的学雷锋要避免机械式跟风和盲目套搬,应该投身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是政府无暇顾及和管理的空白地带。不刻意、不教条地学雷锋才是最需要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学雷锋贵在持之以恒。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学雷锋活动应形成常态。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感悟雷锋身上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意志品质以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宝贵精神,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火热情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