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贫困户铆足干劲创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19-02-11 08: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万月 报道:1月28日,笔者走进茅箭区大川镇大川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一栋栋漂亮的安置房依次排开,贫困户梅俊启一家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提起收入,梅俊启喜滋滋地说: “2018年收入12万元,现在顿顿有肉吃、有酒喝……”

梅俊启家共五口人,原来住的是土坯房,生活非常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他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住进崭新、漂亮、宽敞的85平方米安置房。 “家里的收入翻了十几倍。”谈起精准扶贫给他家带来的变化,梅俊启乐呵呵地说, “以前发展养殖业有很多顾虑,比如想多养几头猪,又怕猪生病死了,承受不了这个损失。现在有精准扶贫政策扶持,发展产业有补贴,干起来更加有动力。”

精准扶贫政策让梅俊启坚定了信心,铆足了干劲。2018年,他家共养10头猪、500只鸡。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帮他找销路,去年12月底,他就把猪和鸡批量处理完了,收入几万元。

除拥有养殖技术,梅俊启还掌握了豆制品加工手艺,会做豆腐、发豆芽。“我经常在夜里12点起床做柴火豆腐,每天至少做100公斤。早上5点骑着三轮车把豆腐拉到菜市场售卖,到上午八九点就全部卖完了。每天买我家柴火豆腐的人特别多,都排着队买。”梅俊启说, “卖完豆腐回家后,我又开始为第二天的豆腐加工做准备。”

“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帮扶,更离不开精准扶贫政策。”梅俊启心怀感激地说。

在茅箭区,像梅俊启这样自力更生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发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抓住当下的大好机遇,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把外界帮扶和自身奋斗结合起来,发展适合的产业,找准脱贫的路径,彻底摆脱贫困,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8年,该区累计兑现到户产业和市场主体奖补资金799.79万元,调整到户产业扶持奖补政策,扩大补贴范围,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巩固老产业,发展新产业,建成茶叶、猕猴桃、蓝莓、中药材等生态观光农业基地30多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18家,带动4000余群众实现脱贫。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