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父母替孩子去相亲,靠不靠谱?

时间:2019-01-05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了尽快解决儿女的终身大事,许多父母忙于参加各种相亲会,替孩子物色合适的相亲人选。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报道:眼瞅着2018年过去了,子女如果还没有结束单身生活,最看不下去、最不能容忍的是谁?当然是做父母的。近期,四处给儿女张罗着相亲的老年人多了起来。

有人说,老年人的人生阅历丰富,看人准,由他们出马,先筛选相亲对象的硬件条件,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时间。但也有人说,合不合眼缘得自己看了才能决定,人生大事不能由父母拍板。那么,老年人替孩子去相亲,到底靠不靠谱吗?

父母观点>>> 

孩子不着急,父母只有多操心

元旦期间,64岁的张大妈格外忙碌,从早到晚去城区的各个婚介公司打听有没有优秀的单身男孩。只要感觉男孩的条件和女儿差不多,张大妈就记在本子上。“一共记了10多个人选,经过筛选,只留下4人,他们的学历、家庭情况和女儿差不多。”张大妈说。

说起唯一的宝贝女儿,张大妈说,女儿从小到大没让她操过心,唯一在婚姻这件事情上,让她操碎了心。“我女儿的条件不错,是重点中学的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好,就是找对象这事儿不积极。”张大妈说,为了让女儿早日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只要听人说有合适的男孩,她就想介绍给女儿认识。“她自己不着急,我这个当妈的可不能不着急。女孩年龄大了,结婚生孩子都是事儿。”

张大妈说,去年,她替女儿参加相亲会,帮女儿“打头阵”,可因为女儿对婚姻的态度冷淡,一直没成。“马上又要过春节了,一年的希望又破灭了。”张大妈说。

同样,林大妈近年来也成了各种相亲会的常客。除了参加相亲会,她还将儿子的情况发给亲朋好友,利用大家的人脉资源帮着儿子找对象。林大妈的儿子35岁,性格有些孤僻,沉默寡言,不善于和人交流。“前几年,有几个女孩相中了我儿子,可交流几次,就无话可说,最后都黄了。”林大妈说,全家人经过商量,把儿子相亲对象的标准降了再降,可还是没成功,儿子已经对相亲这事疲了。“以前,他还出门相亲,现在就窝在家里,根本不去和相亲对象见面。没办法,我只好帮儿子去相亲。”林大妈说。

“孩子不着急,我们做父母的急啊。”69岁的周大爷说,他本来就结婚晚,没想到儿子结婚更晚,四十岁了,对象都没有。“为了怕我们催婚,儿子两年都没回来过春节。我们没办法,只好替他去相亲。可儿子不回来,我们看好的人选,也没法见面呀。”周大爷说。

周大爷表示,替儿子相亲不怎么靠谱。“我们看中的,儿子说没感觉。”周大爷说,自己替儿子相亲,是希望借此提醒儿子,要抓紧自己的婚姻大事。

子女观点>>> 

理解父母,但要尊重子女意见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婚介公司,发现很多相亲者都有父母帮忙相亲的经历。

29岁的张小姐说,去年夏天,父母带她去酒店吃饭,途中忽然来了一个小伙子,坐在一起吃饭。张小姐觉得很别扭,吃完饭后问父母才知道,这个小伙子是父母帮他物色的相亲对象。“一点都不熟悉,没有共同语言,根本就不靠谱。”张小姐十分生气,可又想到父母为了她的婚姻大事,整天忙着物色身边有没有合适的男孩,甚至到处托人把男孩的条件打听得很清楚。“父母的一片良苦用心我可以理解,但是相亲这事得和我商量啊。”张小姐说。

同样,32岁的胡先生也有这样的经历。由于工作原因,他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结婚对象,这让父母十分着急。特别是看到和他同龄的男孩都结婚有了孩子,父母更是坐不住,瞒着他去了很多婚介公司,有时还替儿子去相亲,拿回来一些女孩的照片,把这些女孩的情况都写在纸上,让儿子挑选。

“相亲怎么能这么随意,我还没看到女孩长啥样,感觉婚事都被父母定了似的。”胡先生说,他和父母商量多次,以后替他相亲,一定要提前告诉他。“看到父母为我的婚事着急,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希望他们能先帮我把把关,然后给我点时间,这样大家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胡先生说。

很多相亲者都说,父母挑选的相亲对象,只能是作为一个参考。“父母的人生阅历毕竟丰富些,可以在一些事情上提供参考意见。但结婚这事,还是要多听我的想法。”胡先生说。

32岁的王小姐是市内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至今未婚。去年春节,她被七大姑八大姨一顿催婚,曾下决心在2018年一定要结束单身,可是爱情这个东西真是可遇不可求。一年过去了,她依然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

王小姐一心想要嫁给爱情,不肯将就,可父母认为,女儿这么大了还不结婚,让他们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甚至觉得哪怕你先结婚,万一不合适再离婚都行,这让王小姐苦不堪言。

为了帮助女儿脱单,王小姐的父母隔三差五为她安排相亲。从相亲对象来看,王小姐断言:“我在父母心目中,似乎已是眼中钉、肉中刺,只要是个男的,都想让我嫁给他。父母的催婚已经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他们亲生的女儿。”王小姐说,32岁还没结婚,自己确实有压力,在不断的自我怀疑和否定中,自己都快没有底气了。可是父母的做法更加让她觉得自己一文不值,她现在已经搬出来单独住了。她不敢回家看父母,也不想接他们的电话,甚至一想到他们惆怅的面容,就浑身紧张。“我多么希望他们能理解。我想对父母说,儿女已经长大,我会为自己做主,希望你们能放手,让我决定自己的人生。”

专家观点>>>

父母别给孩子施加太多压力

谈到父母介入儿女婚事这一话题,资深红娘李女士建议父母:不要过多干涉,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在儿子找对象这件事上一直横加干涉。如果儿子找的女朋友,她不喜欢就会阻止,直至双方分手;可是符合她标准的女孩,儿子却不喜欢。就这样,母子两人‘博弈’了十多年,儿子的年龄也从二十五六岁拖到了三十七八岁,至今没有合适的对象结婚,母亲现在为儿子的婚事别提有多着急了。 ”李女士认为:如果父母身边有认识或中意的人,可以介绍给孩子,但孩子是否愿意,就要看年轻人之间的缘分,不要强“塞”给孩子,也不要无情地拆散他们。

家长们应该记住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对孩子找对象一事坚决干涉或反对,孩子听从父母的意见还好,如果孩子不听从父母的意见,一旦结婚,年轻人和老人很有可能成为“仇人”,心底总会有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痕。

李女士说,当今社会,随着信息爆炸、社会竞争加剧、个性化的要求等原因,“婚恋难”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适婚却还单身的男女青年,他们的压力非常大,不管是父母还是身边的亲朋好友,一定要多理解他们。如果能够恰当地施以援手,帮助他们早日脱单,那是非常好的事情,切忌给他们施加过大的压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