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休老人自发护河道

时间:2019-01-04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几位退休老人沿着犟河两岸巡逻。

秦楚网(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在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河道小广场,退休老人杨志金同其他十几位退休老人清理完广场边上的杂草,便兵分四路沿着犟河两岸巡逻。“我们这些老人闲来无事巡巡河,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可以保护河流,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杨志金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来自花果街办放马坪的杨庆霞、张尚元、张道文、杨庆勇、李治民、杨志富、张道华、马先久、张守生、杨庆保、杨志金等10多名退休老人,每天都在犟河两岸巡逻,哪里人多就奔向哪里,哪里易出问题就到哪里,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近年来,他们累计发现并协助处理河道钓鱼、乱倒垃圾等行为20余起。

杨志金老人介绍,放马坪人对犟河有很深的感情,这也是他们自发守护犟河的一个重要原因。犟河流经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柏林镇、黄龙镇等地。在犟河东端北岸,有一个住着杨、马、李、张、鲍多个家族的小村庄,后被人称为“放马坪”。放马坪人聪慧好学,能工巧匠辈出。20世纪50年代,放马坪投入劳力100多人,历经8个半月,两次开山凿石,高空架设木质简槽,利用犟河落差,在大路河口扎堰拦水,修通了一条长约3公里的山水渠。由此,放马坪数百亩旱地变成水田,亩产粮食成倍提高,村民也由此也吃上了自产的优质大米。一渠清水村中流,既满足村民淘米、洗菜、洗衣等日常生活用水,又满足了牲畜饮用,给放马坪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1979年,放马坪数百亩水田被征用,运行了20多年的水利系统工程也随之弃用。经过三十年发展,犟河两岸高楼林立,企业遍布。城市发展了,带来最大诟病是犟河水质变差了。

2012年底以来,犟河作为我市五条不达标河流之一,市委、市政府大刀阔斧进行整治。其中西部垃圾填埋场采取先进红菌技术处理渗滤液,达标排放;辖区污水经西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经犟河人工湿地和犟河水质净化厂进行深度处理,出水水质达地表Ⅲ类排出;将10多家电镀企业入园监管;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等。

经过治理,犟河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 “我们可不能再让犟河水变脏变臭了!”杨志金说,河水整治好后,犟河边放马坪村民自发行动起来,对改造后的犟河更是爱护有加,自发守护河道清洁。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