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家五口同开“雷锋车”

时间:2018-12-21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家六口合影,左起依次为:黄玲、郑学锋、郑云刚、陈燕(目前转行)、郑学梅、凌培岐。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将来孩子们大了,我也会支持他们开 ‘雷锋车’,多做好事,当好人。”12月20日,的士司机郑学锋、黄玲夫妇对记者袒露心声。令人称道的是,因为爱岗敬业、与人为善,郑学锋兄妹三人的大家庭现如今有5人都开出租车,而且都开的是“雷锋车”。

“一定要开上雷锋车”

今年46岁的郑学锋是郧阳区梅铺镇盘道村三组人。18岁那年,郑学锋离开家乡到十堰城区一家工厂打工。打工期间,他与同样来自郧阳区的工友黄玲相识相恋,并喜结连理。

10年后,郑学锋所在工厂因效益不好,要大量裁员。未雨绸缪的郑学锋和黄玲提前考了驾照,学得一技之长。业余时间,夫妻俩就给出租车公司当代班司机。

当时代班司机收入并不高,每月仅能挣千元左右,而且十分辛苦。但能开上出租车,农村走出来的郑学锋夫妇很开心。夫妻俩渴望有一天能成为正式的出租车司机,一心一意为市民出行服务。

2007年,机会终于来了。郑学锋夫妇面临下岗之际,刚好十堰佳裕出租车公司招募驾驶员。经过重重考核,郑学锋夫妇实现了当全职出租车司机的愿望。

佳裕出租车公司有一支 “雷锋车队”,在十堰知名度很高。想要成为“雷锋车队”中的一员,司机不仅要做到全年无交通事故、无顾客投诉、无交通违章,而且要以雷锋为榜样,经常做好事。郑学锋兄妹五人,他是老大。他出生的时候,恰逢全国各地正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父母便给他取名 “学锋”,就是希望他学习雷锋,不仅要做好人,还要当好兄长。

“别人能开‘雷锋车’,我通过努力一定也行。”自从看到公司里的一些同事开上“雷锋车”后,郑学锋便暗暗使劲,要求妻子和他一起时刻将“雷锋车”的标准作为职业奋斗目标。

有一天晚上,郑学锋开车经过张湾区车城路一所学校附近时,看到有人在偷自行车。郑学锋跳下车,奋不顾身地将小偷当场抓住,并扭送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东岳路派出所。

还有一次,郑学锋夫妻俩听说老家村小学有很多贫困生,便买了价值3000余元的衣物和学习用品,送回老家发给孩子们。

由于经常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全年没有不文明驾驶记录,郑学锋和黄玲入职仅一年,便如愿开上“雷锋车”。

“乘客物品丢失,就是我们责任缺失”

开上“雷锋车”后,夫妻俩更是时刻践行雷锋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计回报、不计得失,坚持做好事。

“乘客物品在我车上丢失,那是我们责任缺失。”黄玲说,她和丈夫每月都能在车上捡到乘客的手机、钱包,不管是上交给公司,还是自己想办法寻找失主,总之不管花多大代价,都一定要将失物还给失主。在他们看来,确保乘客人身财产安全,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的责任。

在11年开出租车的生涯中,郑学锋、黄玲夫妻俩经常做好人好事。

今年6月15日凌晨,郑学锋从五堰接到一名年轻女乘客。上车后,女乘客带着哭腔说要去郧阳汉江大桥。一路上哭个不停的女乘客,引起郑学锋的注意。

“小妹,听你口音我们是老乡,你有啥难处跟大哥说说,说不定我可以帮你……”经过耐心询问,女乘客告诉郑学锋,她和爱人吵架心里难过,想去轻生。听到这句话,郑学锋心里一惊。随后,他一边安慰女乘客,一边带着她返回中心城区。女乘客心情平复后,他又通过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她的家人。两个小时后,女乘客的家人赶到,将她平安接回家。

“看到落难群众不管,不配做一名雷锋车司机。”郑学锋说,虽然做好事耽误了跑车挣钱,但做完好事的那种成就感、幸福感却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最令我们感到快乐和幸福的事是乘客和我们一起做好事。”黄玲说,今年12月8日晚,她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到一名赶往北京路的男乘客,车辆行至顾家岗附近时,她突然看到两名女士抱着一名儿童站在马路中间拦车。

“师傅,孩子摔伤了,我们要去太和医院。”看到眼前一幕,黄玲果断停车,跟乘客商量是否提供帮助,乘客不仅答应一起带上,而且还帮忙把小孩抱进车。

到达太和医院后,黄玲没有收两位女士的车费,继续带着男乘客赶往目的地。由于优先送孩子到医院,等这名男乘客到达目的地时,计价器显示金额比正常行程多了10多元。黄玲表示少收这10多元钱,但男乘客被黄玲的善举深深感动,执意按显示金额付费,并对她说:“你无私地帮助别人,我也不能袖手旁观。”

“当听到乘客这么说时,我十分感动。如果大家都做正能量的传播者,世界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黄玲说。

“帮助别人,我们收获了快乐”

哥哥影响着妹妹。当年同在一个厂里上班的妹妹郑学梅、妹夫凌培岐看到哥哥成为出租车司机并开上“雷锋车”,也加入出租车行业。主动帮助流浪者、捡到财物主动上交……郑学梅、凌培岐通过努力也很快成为佳裕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大家庭中的一员。

2009年,弟弟郑云刚从部队退伍回到十堰。哥哥、嫂子、姐姐、姐夫开的都是“雷锋车”,郑云刚觉得自己不开“雷锋车”就落后了。于是,他带着妻子陈燕一起入职佳裕出租车公司。虽然后来陈燕因个人原因转行,但郑云刚却始终坚守岗位,时刻不忘文明行车、与人为善。因为表现突出,郑云刚在2016年也开上了“雷锋车”。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因为表现优异,郑家兄妹多次受到公司表扬。如今,郑家兄妹三人都在十堰城区买房定居。

采访中,郑家兄妹说,他们是从郧阳大山里走出来的穷孩子,能拥有现在的一切很不容易。他们对社会充满感恩,认为自己的付出“物超所值”。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们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生活也多了不少快乐和幸福。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对于外地人来说,我们就代表了十堰文明形象。”郑家兄妹说,今后他们将继续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精神文明的践行者,将乐于助人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世代传承下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