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眨眨眼就完成实名上网核验 十堰所有网吧推行人脸识别上网

时间:2018-11-27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网民不到3秒即可完成实名上网核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王冰 朱方正

为解决网吧实名上网这一难题,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全市网吧推行“人脸识别”系统。10月24日,全市所有网吧开始正式运行“人脸识别”系统,一个月来,不仅有效解决了实名上网问题,更节省了网吧的人力物力,而且给用户带来方便。

体验“人脸识别”

眨眨眼就完成实名上网核验

11月23日,网吧“人脸识别”系统已运行一个月。该系统在网吧运行得如何?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民警,来到上海路星网网咖。网吧老板告诉记者,“人脸识别”系统运行一个月来,效果非常好。

网吧老板称,网民第一次上网时带上身份证,在系统里做好登记。以后再来上网,就不用带身份证,对着摄像头,眨眨眼的工夫,就能完成实名上网核验。

这时,一名男网民前来上网,他站在“人脸识别”系统前,上面有其年龄等基本信息,并且系统自动语音提示卡上的余额,确认通过后就可上网,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

不一会儿,又一位男网民走进网吧,他没有前往吧台,而是直接坐在电脑前打开电脑上网。记者很好奇,不刷脸也可以上网?网吧老板告诉记者,网民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上网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网吧吧台摄像头识别,还有一种就是“人脸识别APP”。

据悉,“人脸识别APP”具备身份核验、网上充值、远程下机、拒绝未成年人等主要功能。网吧不需添加硬件设备,不增加业主任何费用,网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首次使用需完成实名认证,后续上网,只需扫描二维码并按提示进行人脸识别,比对成功后即可解屏上机。

“如果成年人经过人脸识别系统打开电脑,再让未成年人上网怎么办?”对于记者的疑问,网吧老板表示,该系统也考虑到这个问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上网后,系统会根据上网者的身份信息,自动生成个人电子档。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可随时在系统上打开个人电子信息,查看上网者是不是本人。

随后,记者又来到三堰王子网吧,看到网民要么在前台完成刷脸后再上网,要么在手机上使用APP自动上网系统。网安民警随机抽查了5名网民,发现5人的信息均与个人信息一致。

网安民警走街串巷

推行“人脸识别”系统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人力物力的限制,对于网吧实名上网,不管是经营者还是监管者,都感到头疼,难免有些漏网之鱼。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决定在全市实施“人脸识别”系统。刚开始,许多网吧经营者对该系统不认可,担心收费高。网安民警将网吧经营者集中到一起开会,详细讲解“人脸识别”系统的优点,但大家似乎并不买账。

网安民警决定先让一家网吧安装该系统,再让其他网吧参观。这个方法很奏效,在参观了“人脸识别”系统后,大多数网吧经营者很快转变了观念。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截至10月24日,全市198家网吧全部上线试运行,并很快得到网吧经营者、网民的认可。

“人脸识别”系统运行以来

经营者、网民、监管单位实现共赢

上海路星网网咖老板告诉记者,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后,有效减少了网吧人力成本支出和现金流。比如,在使用该系统前,网吧前台至少需要2到3人。一些生意比较好的网吧,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有了这套系统后,不管多少人来上网,平均每人只需3秒就可以完成识别,可以节省一个劳动力。且不通过该系统,根本无法开机,从根本上杜绝了未成年人上网。

如果网民安装了APP,不需要经过前台就可直接上网,大大减少了吧台的工作量。不仅如此,在上网高峰时段,也不会出现网民排队实名认证的情况。此外,“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减少资金流,网民可以在网上充钱。

网民小王告诉记者,以前上网必须带身份证,验证完后随手就放在桌子上,很容易丢失。有了这个系统后,网民第一次注册后,就再也不用随身带身份证,直接到网吧刷脸就行了。如果安装了APP,通过手机即可实现自助上机、远程下机、在线充值等功能,根本不用到吧台验证登记,非常方便快捷。

记者在其他几家网吧了解到,网民对“人脸识别”系统都比较认可。

对于监管单位来说,则是真正实现了技防代替人防。网安民警告诉记者,该系统有效避免了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如果是未成年人,其身份无法通过系统认证,根本开不了机。同时,该系统从源头上杜绝了“公卡”上网的现象。

此外,网民通过手机充值,也减少了网吧人力成本支出和现金流,保障资金安全。

目前,“人脸识别APP”系统已在全市198家网吧全部上线试运行,识别准确率达99%,上网人员实名登记率达100%,受到网吧业主和网民的广泛好评,实现了网吧、网民、监管单位的共赢局面。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