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观音镇龙桥村 村子美了 村民富了

时间:2018-11-16 09: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纪枫波 特约记者叶相成 报道:“以前我们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我们的生活,看看我们的居住环境,真的可以拿出来好好夸一夸。”11月12日,郧西县观音镇龙桥村村民王明提起现在的日子,十分满足地对记者说。

村子变美,城里媳妇儿住下来

“做梦也没想到这里变化这么大,就像一个美丽的小公园!”11月12日下午,家居郧西县观音镇龙桥村8组(村民习惯称为双石沟)的村民耿霞一边织着洁白的婚纱披肩,一边感慨地说,“我打算在这里发展我喜欢的刺绣手工业。”数个月前,耿霞与丈夫还在西安上班。让耿霞发生巨大转变的,是双石沟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

“我是新疆库尔勒人,从小在城里长大,毕业后在西安上班。2012年,我与单位上的一位郧西小伙喜结连理。”耿霞说,“第一次来到郧西县观音镇双石沟时,我的心都凉了。”

“当时村子里有不少养殖场,空气中臭味扑鼻;村子里全是土路,走起路来泥巴裹满裤角。最让人难受的是村子里全是旱厕,在里面上厕所会让人反胃作呕。”耿霞回忆说,为此她常常骑着电动车到街上一家超市公厕里“方便”。那时,耿霞跟丈夫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攒钱在西安买房安家。

今年7月初,耿霞再次回到双石沟时,村里的变化让她惊呆了:柏油路贯穿整个村庄,竹林、玫瑰园景色怡人,房屋建筑古色古香,各种手工作坊琳琅满目,婚俗雕像美轮美奂……

看到这一切,耿霞与丈夫改变主意,决心回到村里打拼,从头开始学刺绣。耿霞说:“万事开头难,我现在已经起步,政府对手工刺绣有政策扶持,我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好!”

记者了解到,双石沟位于天河下游,因沟对面山上耸立着两个巨大的石头,宛如两头神狮守卫着这条沟,故名“双石沟”。过去,这里家家户户搞养殖,不少家庭还在院子里办起小型养猪场、养鸡场、养羊场,家家门前都有旱厕。村民们出门垃圾随手扔,污水见沟就泼,整个村子脏乱差。近年来,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推进,双石沟建成了水肥一体化公厕,家家户户配备垃圾筒,村子面貌发生巨变。

产业富民,村民口袋鼓起来

“双石沟村民如何脱贫致富?我们来双石沟驻队扶贫前,听说双石沟搞养殖的比较多,我就琢磨着怎么发挥我们的优势,把养殖业做大做强。”市畜牧兽医局驻龙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荣林说,“来这里后,我们都傻眼了,村头离天河流域仅有数十米远,发展养殖业不符合环保要求。考察后我们发现,双石沟离郧西县城大约3公里,发展生态旅游区位优势明显。于是,我们借郧西县发展天河流域生态旅游的‘东风’,迅速调整扶贫工作思路。”

经过多方研究论证,最终将双石沟发展定位于民俗村。之后,市畜牧兽医局为村里聘请了国家知名规划设计专家,以传承、展示郧西天河民俗,实现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紧紧围绕民俗展示、文体游乐等进行规划建设。

“改造最难的是拆除各类养殖圈舍与旱厕。”龙桥村党支部书记汪明凡说,一开始,村民担心以后失去经济来源。当他们亲眼看到村里新发展的油坊、豆腐坊、酒坊开业赚钱了,才逐步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前景很好。

经过近两年大刀阔斧整治,双石沟养殖圈舍、旱厕全部拆除,40多户完成民房改造,村子面貌大为改观,目前双石沟已发展农家乐3家、豆腐坊6家、酒坊3家、油坊1家、绣坊2家、茶馆1家、旅社1家等。与此同时,依托中国传统七夕婚俗礼节,双石沟民俗村已建成婚俗雕像、景观廊、儿童游园、天河民俗馆等景观。每逢周末,该村日客流量达二三千人。

“过去我在家养兔子,每月最多收入1000元;现在改做豆腐坊,顺便开小卖部,每月收入近3000元。”双石沟秦家豆腐坊老板秦志云喜滋滋地说,发展乡村旅游确实很好。

据悉,双石沟民俗村推行“扶贫作坊+旅游商品”模式,研发地方七夕文化特色旅游商品,依托贫困户建设扶贫作坊,推动旅游商品产业化,推进民宿农家乐、农家旅馆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周边7个村1200余户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户均年增收1.5万元。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