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吃进垃圾变废为宝 十堰首个垃圾焚烧项目在郧阳茶店试运行

时间:2018-10-10 08:1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吃进垃圾 变废为宝 十堰首个垃圾焚烧项目试运行

湖北日报2018年10月10日14版报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叶相成

看不到堆积成山的垃圾,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9月30日,走进位于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的华新水泥厂城区垃圾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这里与以前见过的垃圾处理场完全不同。

这是十堰市第一个垃圾焚烧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97亩,2017年1月开工建设,今年9月中旬建成,目前正在试运行。“采用传统的填埋方式处理,垃圾腐烂分化一般需要30年到50年,而通过焚烧,一般只要一个周期也就是15天就能处理完毕。”华新环境工程十堰有限公司总经理左锋介绍,该项目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足以满足当前十堰主城区及郧阳区的需求。

一辆大型封闭车缓缓驶向接收车间。左锋带领记者,跟随这辆垃圾车进入项目现场。垃圾接收车间有5个倾倒门,可供5辆垃圾转运车同时倾倒。

走出接收车间,顺着山坡往上看,只见一根白色粗管道与一条长条方仓“并驾齐驱”、顺坡而上。“这是两个输送管道。”左锋介绍,白色的是除臭管道,将垃圾接收车间里的臭气抽出来,通过附着在火山岩、树皮上的除臭菌进行除臭;长条方仓则是垃圾输送管道,将经过初步破碎的垃圾输送至干化车间。

左锋说,垃圾传送带上安装有除铁器,垃圾中的金属将被分拣出来,回收利用;而石头瓦块、渣土等无机物则进入生料系统,可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材料。“吃进去的是垃圾,吐出来的是宝。”他形容道。

站在分选车间外,左锋指着远方的一圈高大的圆锅炉状设施介绍,那就是垃圾焚烧水泥窑。分选出来用于焚烧的垃圾,经15天风干后,得到大量垃圾衍生燃料,可作为水泥窑替代燃料,大大减少用煤量。

对于可能引起的二次污染问题,左锋介绍,生活垃圾在低温下燃烧确实会产生粉尘、飞灰等污染物,其中最令公众担忧的是二口恶英,但在773摄氏度时,二口恶英基本分解完成,炉温的行业标准是850摄氏度,而十堰市垃圾焚烧项目的炉温高达1400摄氏度,二口恶英全部分解,“在这样的超高温下,垃圾被充分燃烧,变得无害和最大限度地减容,同时尽可能减少新的污染物质产生。”

整个项目多个车间,很少看到工作人员。左锋说,工作人员基本都集中在中控室,可远程操控垃圾传送带、破碎机、圆筒筛等各个设备开关运行,还可以监控所有设备的运行参数,实现车间无人值守。

据了解,截至9月底,该项目已接收十堰城区垃圾7400多吨,目前正在进行分选、干化等处理,计划10月下旬进入焚烧工序。

十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投入运营,标志着十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从填埋走向“填埋+焚烧+循环利用”,将有力促进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绿色发展。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