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杨敏:创文一线的“拼命三郎”

时间:2018-09-14 09: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敏(右一)向商户宣传创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纪枫波

在市创文办,有一个黑黑壮壮的小伙子,他走路生风、声音洪亮。来市创文办工作半年,他已是有名的“拼命三郎”,不论白天黑夜,拼命学标准、抓督办、搞创建,成为市创文办考评督导处的“急先锋”。他就是市创文办督导处干部杨敏。

学标准 打铁必须自身硬

“小杨,谢谢你啊,广东路上的违建终于拆除,我们那一片的居住环境得到大改善。”11日一早,8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庄万俊,专门赶到市创文办考评督导处,感谢杨敏在督导检查后,协调张湾区相关部门将违建拆除。

杨敏是市安监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队长,今年3月抽调到市创文办考评督导一处工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创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工作,来到新的岗位,他必须从头学起。

作为督导人员,杨敏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为尽快通晓创文业务,他认真系统地学习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操作手册》等文件。“那时候我随身带着这两个册子,吃饭时、坐车时、睡觉前都会一项项学习。创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空闲时间熟悉标准,不然怎么出去搞督导呢?”

湖北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专家团来我市指导期间,杨敏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现场观摩学习,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主动请教专家,参与实地考察测评标准讨论并结合实际要求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在杨敏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制订出了2018年实地测评39类创建细则等大量基础性、统领性、长远性、可操作性的方案,对实地考察点位测评现场操作具有重要意义。

抓督办 群众投诉必回应

每天早上一到办公室,杨敏会第一时间打开秦楚网上创文直通车页面,察看群众反映的创文突出问题。4月18日,在收到热心市民的《关于严格管理网吧建议》信件后,杨敏主动请缨,连续蹲点暗访全市14家网吧,获得第一手证据,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通过一个月的整治行动,城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持续好转,上网人员实名登记率达到95%以上。杨敏还多次召集公安、文体新广、工商等部门分管领导座谈交流,建立长态化管理机制,确保网吧文明经营。

4月20日21时,在家刚洗完澡的杨敏接到市民反映上海路金座、谊联小区集中居住区有多家夜市存在噪音扰民、油烟随意排放等问题,杨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他当即请城管综合执法、食药监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街办、社区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对不能按时整改到位、屡改屡出问题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杨敏毫不留情,为此他还得罪了不少人。有人劝他不要那么拼,可他却说:“只要老百姓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工作让老百姓满意,这个‘坏人’我乐意当!”

搞创建 轻伤绝不下火线

“我们是创文干部,组织对我们信任,我们哪有不干好的道理?没点牺牲精神怎么行?”这是杨敏经常说的一名话,他也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中。为确保各阶段创文工作按计划推进到位,他深入基层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办问题,并要求限时整改,他的足迹遍及四区、市直90多家单位。

“他创新工作方式,科学管理文明观察团微信群,要求各团每天集中观察一类问题,每周汇总一次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事孙学伟说,几个月来,杨敏一直奋战在创文一线,满负荷工作成为常态。

8月初,在全市推进实地考察30个示范点位对标创建过程中,杨敏冒着40℃的高温奔波在各个点位上,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多日劳累,杨敏突发神经性疾病,连说话都困难。市创文办领导多次要求他休息治疗,他总是以“现在是关键时期,有专家亲临现场指导,这个学习机会非常难得,我不能掉队”为由谢绝,硬是拖着病痛的身体白天忙工作,晚上到医院治疗。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30个示范点位全部高分通过专家团验收。

“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履职尽责也是一种文明。”杨敏说,作为创文干部,心中应时刻有一把文明标尺。文明无需豪言壮语,只需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创文贡献力量。”

对于创文干部来说,亏欠最多的还是家人。孩子没时间教育,老人无精力照顾。自从到市创文办工作以来,杨敏再也没有陪两个孩子出去玩过,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的机会也很少。他经常晚上下班回家时,孩子们已经睡了,周末孩子们休息,可他还在办公室加班。

“决定你成功的,不是梦想,而是你的行动。”杨敏的微信名为“拼搏”,在他的微信上,记者看到他用这句话作为微信图像。在杨敏看来,创文是一项为民造福的浩大工程,身为创文办干部能参与其中,是一件有意义、值得一辈子自豪的事情。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