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山村教师退休不退岗 暑期坚守校园抗灾护校美化校舍

时间:2018-08-22 10:06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丹江口山村教师退休不退岗 暑期坚守校园抗灾护校美化校舍

DSC03478 副本.jpg

开学前夕,王保全抓紧对校园文化装扮。通讯员 许光泽摄

荆楚网 8月19日午后,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小学教师王保全高高站在人字梯上,对粉刷一新的教学楼进行校园文化装扮。据知情者讲,截至到当天,他已是正式办理退休手续50天的“退休教师”。而这50天里,王保全老师几乎没有离开过辛勤耕耘了多年的吕家河小学。白天里,他和同事们对校园进行维修、粉刷,晚上,他住在校内看校护校。

今年6月30日,王保全年满60周岁,光荣办理了退休手续。多年的学校校长任职,他深知暑期学校建设、校园安全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由于学校工作的特殊性,新任校长将在秋季开学前产生。为了避免学校管理脱节,王校长主动请缨,请求在新任校长到岗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暑期学校建设、维修,看校护校。王老师难以割舍教育情怀。他说:“为自己的教育人生划上圆满的句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保全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整个暑期,王保全以校为家,坚守校园,他身先垂范,带领同事粉刷校舍,校园维修,看校护校,面对突袭而来的狂风暴雨,他带头抗灾自救,保护学校财产不受损失,谱写了一段“退休不离岗”的佳话。

7月25日下午3时,大风挟着暴雨突袭吕家河,教学楼上隔热的石棉瓦被揭起,校大门被狂风吹歪,教学楼上一些教室、办公室的窗户被大风吹开,狂风裹着暴雨灌进教室、办公室。面对暴风骤雨,老校长王保全义无反顾带头冲进暴风雨中,把教室、办公室里一个个被掀开的窗户关牢插紧,带领值班老师和家属,用塑料薄膜盖在电脑和电子白板上,防止雨水浸湿损害电子仪器。用拖把把教室里、走廊上的积水拖洗干净。虽然狂风大雨只肆虐了30多分钟,但王保全和老师、家属们却在风暴之中和暴雨过后,清理积水、修理檐沟。扶正大门、盖牢瓦片,苦战了4个小时。

在大山深处多个教学点辗转耕耘43载的乡村教师王保全,情暖留守儿童,用大爱为深山里的孩子们点亮希望之光。43年来,他坚持义务为学生理发;无数次为生病学生垫钱买药;他常自己上山采中草药,回校为学生熬成汤药,预防春季流感爆发。2016年6月,时年58岁的王保全荣登“十堰好人榜”。40余年的从教生涯,他勤勉工作,无私奉献,多次荣获丹江口市“优秀教师”、官山镇“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还被授予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十堰市级“后勤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通讯员 许光泽 周勇)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