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郧西冷水稻市场俏销

时间:2018-08-14 09:1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杨洪霞 通讯员 张杨 报道:时下,郧西县关防乡回龙村近200亩生态冷水稻长势喜人。“一亩冷水稻能卖7000多元,合作社可实现纯利润近30万元。”8月6日,关防乡生态稻米合作社负责人王贤明说。

郧西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全县5万多亩水稻田都处在高寒偏远冷水区域。由于缺乏科学种植知识,水稻产量和收益一直不高。让农民种粮也能富起来,一直是郧西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考虑的事。

关防乡位于湖北大梁省级自然保护区附近,海拔1000多米,全年无霜期达222天,平均气温12℃至14℃,冷水资源丰富,水质纯净。

“气温低,水稻生长周期长,稻米口感好。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冷水资源。”关防乡农业服务站主任孙玉明介绍,以前当地既没挖掘冷水稻价值,也没有突出生态种植,种植“大路货”水稻一年赚不了多少钱。县、乡两级政府通过多次考察,决定让我们试种冷水稻。

2017年,湖北口回族乡商人王贤明看中关防乡冷水资源,决定在当地发展生态冷水稻种植产业。他与20多户农户合作,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40多亩,投资20多万元,开始种植生态冷水稻。“为确保冷水稻的生态品质,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农户养殖马头羊的优势,挨家挨户收购羊粪,制作农家肥。”王贤明说。

王贤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种植水稻,施化肥,每亩地产稻谷600公斤,去壳产大米350多公斤,每公斤6元,平均一亩地收入2100多元。种植生态冷水稻,施有机肥,每亩地产稻谷300多公斤,去壳后产优质大米150多公斤,因大米口感好,又是绿色食品,在电商平台上每公斤卖40元至50元,供不应求,一亩地收入达6000至7500多元。

种植生态冷水稻,还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过去,农民种植水稻,除去肥料、人工费用,一亩地纯收入六七百元。现在,种子、肥料、除虫都由合作社负责,农民只管按标准种植,每亩地纯收入2000多元。如果种得好,合作社还有奖励。去年,合作社农户分别获得每亩2000元保底收入和300元分红。

今年,王贤明将生态冷水稻种植规模扩大到近200亩,进入合作社的农户增加到100多户。“下一步,关防乡将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生态冷水稻产业。”孙玉明说。

2017年,槐树林特场村民汪浒得知关防乡生态冷水稻卖出高价后,立即前往该乡学习。“槐树林特场冷水资源比关防乡丰富,生态环境也更好,发展生态冷水稻前景广阔。”汪浒告诉记者,他于去年底成立合作社,吸纳当地农户加入,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技术,按协议价统一收购。截至目前,槐树林特场生态冷水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可带动当地876户贫困户增收。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围绕市场需求,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近年来,郧西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引导合作社通过 “流通+直销+互联网”模式,提升生态冷水稻增加值,让农民在“一亩三分地”上实现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