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好梦同心筑

——武汉市对口帮扶郧西纪实

时间:2018-07-16 08: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春斌 查方政 杨洪霞

从1996年起,武汉市对口帮扶郧西已22年。

22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心系郧西,安排18个区和40多个市直单位对口帮扶郧西18个乡镇(场、区),累计向郧西捐助资金1.48亿元,在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给予郧西大力支持,帮扶建设项目300多个,帮助郧西15万人告别贫困。

时下,走进郧西城乡,以“武汉”命名的帮扶项目随处可见,“武汉路”“江夏路”“洪山路”“东西湖路”等见证着江城人民的深情厚谊。

扶贫扶智,源头解决贫困问题

数据显示,1996年至今,武汉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以“三免一补”(免培训费、免住宿费、免参观考察费、补学员生活费)方式,为郧西县开办12期领导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干部620名,郧西共选派46名干部到武汉市相关单位挂职锻炼。与此同时,武汉市也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同志到郧西担任领导干部,为郧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理念、新思路。

同时,武汉市大力扶持郧西教育事业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2003年起,武汉市专门设立“贫困生助学金”,每年支持60万元对郧西被本科二批以上院校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品学兼优的中学在读贫困生进行资助,共发放助学金780万元,资助4397名贫困学生。

22年来,武汉市有关单位、江诗信等个人先后为郧西教育事业捐款捐物总计704万元,援建学校15所。向郧西捐赠现金30多万元和图书、彩电、体育健身器材等,繁荣郧西城乡文化事业。为郧西卫生事业发展捐赠物款100多万元,用于改善城乡医疗条件。为郧西宣传事业发展提供电脑、录像机等支持,总价值29.1万元,同时发挥武汉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郧西、推介郧西,提升郧西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创业园,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7月14日上午,郧西·武汉天河创业园内,湖北升灿科技有限公司60名员工正在加工智能手机LCD屏。该公司是广东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郧西投资建立的。

2016年,武汉帮助郧西建成郧西·武汉天河创业园,为郧西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创业园筑巢引凤效应凸显,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限制开发区域,工业经济一直是郧西经济发展的短板,当地工业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有限,大批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为解决这一问题,武汉市投入540万元,在郧西建设郧西·武汉天河创业园,为招商引资创造了优越环境,有力推动了郧西地方工业发展,吸纳大批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除了吸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与郧西县合作举办招聘会,为郧西劳动力在汉务工提供就业机会。

去年,郧西与武汉市人社局签订《就业扶贫劳务合作协议》,武汉建立劳务协作信息平台,专门为郧西贫困劳动力开发1.5万个工作岗位,带动郧西贫困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产业支援,农特产品走进武汉市场

为解决郧西人民饮水难、行路难等问题,武汉在郧西援建水窖11610口,解决6万群众饮水难题,新建桥梁5座、集镇道路12条,新建和改造等级公路1000多公里,新修村村通公路1310公里。

22年来,武汉市在帮扶郧西的过程中,既注重改善设施“输血”,也注重培育支柱产业“造血”,通过“开发式”扶贫,为郧西人民栽下“摇钱树”。

为帮助郧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武汉市支持郧西兴建蔬菜科技示范园,先后帮扶香口、土门、观音、城关等乡镇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8000余亩、设施蔬菜基地2500余亩。每年支持郧西40万元,用于扶持养殖大户,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帮扶建设核桃、桑蚕、茶叶、烟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29万亩。

同时,武汉市以市场为取向、以企业为主导,推动两地产业全链条跨区域融合。武商、中商、中百、武烟、武汉飘飘等集团与郧西签订牛羊肉、核桃、烟叶、蔬菜等购销协议,帮助郧西在武汉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使郧西农特产品走进武汉大市场。

目前,武汉至西安高速铁路郧西段建设已经展开。武西高铁修通后,武汉与郧西两兄弟的心会贴得更近、手会拉得更紧。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