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生态环保科普知识之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

《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新出炉 看看你做到了几条?

时间:2018-07-11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大家好,今天要和大家聊的话题是“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在此之前,小环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发布的背景吧!

《规范》由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于今年6·5世界环境日正式发布,旨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引导公民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那么,《规范》包含哪些内容,市民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才能更好地为美丽十堰贡献力量?下面,小环就带领大家一起来看看!

第一条 关注生态环境。关注环境质量、自然生态和能源资源状况,了解政府和企业发布的生态环境信息,学习生态环境科学、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健康风险防范等方面知识,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提升自身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

第二条 节约能源资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关灯,一水多用,节约用纸,按需点餐不浪费。

第三条 践行绿色消费。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赠。

第四条 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

第五条 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按标志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他生活垃圾,不乱扔、乱放。

第六条 减少污染产生。不焚烧垃圾、秸秆,少烧散煤,少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排放,少用化学洗涤剂,少用化肥农药,避免噪声扰民。

第七条 呵护自然生态。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保护野生动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拒食珍稀野生动植物。

第八条 参加环保实践。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参加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第九条 参与监督举报。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积极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劝阻、制止或通过“12369”平台举报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公众健康的行为。

第十条 共建美丽中国。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见习记者 李强


轻松扫一扫 环保动态早知晓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