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明天是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城区公共场所发现

商超无人吸烟 菜市场不乏吸烟者

时间:2018-05-30 09: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为了减少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国家相继出台法律法规,我市出台《十堰市城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十堰市无烟环境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等,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昨日,我市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中小学生“拒绝第一支烟 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签名活动在茅箭区实验中学举行,市爱卫会、市卫计委组织开展了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戒烟咨询等活动。

目前,控烟的效果如何?记者对城区网吧、商场、超市、客运站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

一超市内,“请勿吸烟”的提示牌十分醒目。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袁伊璇 章新俊 图/记者 吕世银 统筹/记者 谭祥军

城区网吧

室内无人吸烟,有人巡查提醒

28日晚,记者走访位于上海路、人民路、重庆路的10余家网吧,晚上8点—10点正是网吧营业高峰期,几个处在商业区、网吧几乎没有空位。记者发现,网吧大厅里几乎闻不到烟味,柜台上、机位旁频频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语。

“原来网吧里是不管顾客吸烟的,这几年相关部门监管很严,我们也会经常巡查提醒。”上海路墨菲网咖的老板告诉记者,偶尔会有顾客抽烟,网管只要看到了,立即会上前制止,劝顾客到外面抽烟,“一般顾客都是讲道理、明白相关规定的,基本上说了就会把烟掐灭。”

“网吧的桌子上连打火机都不能放,以免有烟瘾的人看着就想抽。”人民路一家网吧的网管说,“有时顾客会把烟和打火机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我们看到之后就劝他收起来。”

记者发现,网吧内没人抽烟,网吧门口、后门处就成了吸烟区。记者走访的这几家网吧大多处于高层建筑内,环境较为封闭,由于网管的控烟意识较强,网吧内禁止吸烟,不少来上网的老烟民就到网吧外的走廊里、拐角处抽烟。

商场超市

到处是禁烟标语,没有看到吸烟者

前日傍晚,记者来到朝阳路的寿康·华悦城了解情况。在商场外的广场上,一名男子在抽烟,准备进入商场时,他猛吸几口后主动将烟头灭掉,“进超市肯定不能吸烟,不仅不安全,而且也不文明。”随后,记者来到十堰大洋百货,没有发现顾客和员工吸烟,也没有闻到烟味。

那么,超市的禁烟情况怎样?记者又来到六堰人民广场附近一家超市,在超市入口处观察了10多分钟,没有看见有顾客将点燃的烟带进超市,偶尔有一两名吸烟的顾客,在进超市前也会将烟熄灭,然后扔进垃圾桶。烟民王先生说:“进入超市当然不能吸烟,不仅影响别人购物,也不安全。”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路、人民路的几家超市,发现超市内梁柱上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语。

记者在超市内随意询问了几位市民,发现他们都有吸烟的习惯,均表示不会在超市里抽烟。“逛超市也就半个小时左右,既然有规定不允许在室内抽烟,我们就要遵守规定。”今年72岁的洪先生,有50多年烟龄,但是他对室内禁烟这件事特别支持,“我是老烟民,烟戒不了,我也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特别是二手烟。控烟条例出台之后,不仅是对烟民的一种约束,同时也是对不抽烟人的一种保护。”

洪先生的老伴说:“原来,在哪儿都能闻到烟味。现在抽烟的人少了,而且室内基本上没有人抽烟。以前是我们躲着抽烟的人走,现在是抽烟的人躲着人群走。”

三堰客运站

候车大厅内无人吸烟

客运站是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干净整洁的环境、依次排队购票,无烟区无人抽烟等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那么,客运站是否有乘客抽烟的现象呢?昨日,记者来到三堰客运站了解情况。

在站外,有乘客正蹲在地上抽烟,记者与该男子交谈,他称,进入车站就不会再吸烟了,否则感觉不文明,“车站是人流聚集的地方,空气好的话,乘客会感觉比较舒服。”

候车厅里,有不少人在候车的乘客,记者没有看到有乘客吸烟。

不过,记者在洗手间看到有乘客抽烟。“没办法,带的有东西,不然就直接到车站外吸烟。”这名抽烟的男子说,“在候车厅吸烟,会影响其他乘客,感觉不合适,工作人员看到了也会制止。”

老虎沟市场

市场内不乏吸烟者

和超市、车站不同,在菜市场内买菜的人群中,就不乏吸烟的人。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老虎沟市场,看见四五名拎着菜的中年人,有的站在菜市场门口抽烟,有的则在菜市场内抽烟。

水产区一名摊主一边忙着做生意,一边抽烟,两只手忙不过来,就嘴里叼着烟,给顾客装小龙虾,而正在一旁结账的女士明显皱紧了眉头,一脸不愿意闻到烟味儿的表情。“我很不喜欢闻到烟味,但是这家卖的小龙虾比较新鲜,忍一忍买完就走。”这位结账的女士显得很无奈。摊主告诉记者:“忙了半天,想抽根烟解解乏,我已经尽量在控制了。”

记者看到,一名男子一手拎着菜,一手拿着烟,旁若无人地走在菜市场内,当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室内公众场所禁止吸烟时,他一脸茫然地说:“是吗?我不太清楚,我觉得菜市场环境通透,不算室内吧,再说了也没人说这里不能吸烟啊。”随后,记者询问了市场工作人员,对方称市场内是禁止吸烟的,但是由于市场内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人员较少,他们没有好的管理办法,“我觉得主要还是靠顾客自觉吧。”

小区电梯

有人抽着烟走进电梯

“最讨厌的就是电梯里面的烟味,往往我闻到电梯里有烟味的话,就不会乘坐这部电梯,而是等另外一部电梯。”家住上海路的吴女士谈起禁烟这个话题时,表示对小区电梯里的烟味实在无法忍受。

记者走访了几个小区,发现电梯里大多张贴了“禁烟”标识,而且几乎所有电梯里都有摄像头,仍然无法完全杜绝有人吸烟的情况。记者在北京路一小区电梯口,看见一名男子抽着烟走进电梯,记者上前询问其是否知道电梯里禁止吸烟,这名男子连忙掐灭烟。“我知道这样不太好,其实我并不是故意想在电梯里吸烟,有时候没注意,就将点燃的烟带进电梯。”这名男子说,他从来不在家里抽烟,所以经常在回家前抽一根。

“我们也很无奈,这种事情确实不太好管。”上海路一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提起有人在电梯里抽烟的事格外头疼,“我们经常接到居民的举报,说电梯里有人抽烟,或者有烟味,等工作人员赶到时,吸烟者已经走了,虽然有监控视频,但每次去找吸烟者的话,工作量太大。”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电梯里有禁止吸烟的标语,他们在几栋楼的走廊里都贴上了提醒语,还是屡禁不止,“希望小区的居民能自觉点,多为别人想一想。”

十堰火车站广场

有人在禁烟标识旁吸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十堰火车站广场发现,一些候车者坐在花坛边吞云吐雾,面对“禁止吸烟”的温馨提示,他们置若罔闻。

昨日8时40分,记者在十堰火车站广场观察发现,一边拖着行李,一边叼着香烟的乘客不在少数,短短几分钟内,记者发现约30名这样的烟民。不过,当他们进入候车大厅时,都会将烟灭掉。

在十堰火车站广场花坛边,一名男子掏出一支烟,然后用火机点上,而他一侧的不远处,“禁止吸烟”几个字十分醒目。他告诉记者:“我已经吸烟30多年,戒不掉了。”他表示,自己也知道公共场所吸烟不合适,“不吸烟的人,闻到烟味肯定会觉得不舒服,我在公共场合尽量少吸烟,才没有马上进候车厅,等在外面吸够了再进去。”  

而广场上的保洁人员表示,每天都能在地上清扫一些烟头,但现在抽烟的人变少了,烟头也比以前少多了。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