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这个十堰人是中国艺术评论界的一匹黑马,更是一位文化推手

康巴汉子:孤身走天涯 故乡入梦来

时间:2018-05-28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康巴汉子(右)和著名书法家欧阳飞交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由康巴汉子提供 报道: 5月的十堰,繁花似锦。一场十堰和海口的书法交流展正在十堰美术馆举行,两地书法家的120余幅精品力作给车城人民带来一场艺术盛宴。这场文化交流盛事成功举办的背后,是一位叫康巴汉子的十堰人用一年多的时间为两地牵线搭桥。

康巴汉子,康平,一位7年前远走天涯的十堰人。7年后他奇迹般成为中国艺术评论界的一匹黑马,一位文化推手。他先后与中国文化艺术界数十位大家名流面对面沟通交流,把一位又一位艺术名家推荐出来;他的艺术评论,视野、眼界与众不同,总是用优美的语言娓娓道来,一改艺术评论百人一面和枯燥难懂现象。他的评论文章火遍全国的主流报刊和各大网站,他被京城艺术评论界誉为“用优美文字语言讲述艺术家故事的人”。

“康巴汉子”成为艺术评论界一匹黑马

近年来,康巴汉子多篇影响广泛的人物专访和书画艺术评论刊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改革报》、《中国书画报》、《中国收藏家》、《中国文化与产业》、《收藏与投资》、香港《中外美术研究》等报刊杂志和各大主流网络媒体上。

他推出和讲述的对象,都是国内文化艺术界的大家名流。如《周韶华,一位风骨卓然的艺术家》《冯远,笔墨尘缘 以艺应心》《尼玛泽仁,创造出极富藏族特色又具国际感染力的艺术作品 》《王沂东笔下的红,红出中国味,红出民族魂》《艾轩,让灵魂穿越千年雪域,行走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冷军,一位油画家对中国文化的迷恋》《李兵,笔写千峰山河壮 雪域万里入画来》《谢申,让东方“娃娃画”在西方得到青睐和追捧》《路朔良,紫砂壶里定乾坤 浑厚古朴中国魂》《王昌楷,用西方油彩画出东方神韵的作品》《曹文忠,缘物寄情 画语初心》《卢奇,书法是心中凝成一道浓的化不开的文化情结》《欧阳飞,钟晋人笔韵 崇明清章法》《张军,胸中丘壑起波澜 仙山秀水入笔端》《黄家喜,笔落舞风雨 溢彩墨飘香》《范中,观海听涛醉舞墨》《雷家才,平淡里看精彩 静默中品生动》《范文才,墨润纤毫 笔写千秋》《李铁雁,魂系西部墨洒情》等。

细细品读康巴汉子的这些文章,你会发现其文笔干净、语言优美,对名家艺术作品点评中肯、独到并直击作者的内心,仿佛能窥视到作者灵魂深处。在一壶茶一席话之间,这些书画作品的精髓和艺术大家的人格魅力,便展现在读者面前。

文章火了,康巴汉子也火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书画部、新华社书画院先后邀他交流座谈,主流的报刊和网络媒体上,康巴汉子的文章转发量点击量也很高。相比于其他艺术评论的枯燥难懂,康巴汉子文章优在通俗易懂,文笔优美,像讲故事一样就把一位艺术名家展示在读者面前,且质朴可信,内涵深刻。《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说,康巴汉子是书画评论界的一种现象,文章立意新,点评准,文笔美,一扫书法美术评论百人一面的现象。

康巴汉子每推出一位艺术家人物专访或每一次艺术评论文章,总能引起一场事件:他写谁,谁就火。很多艺术名家在看了康巴汉子写自己的艺术评论文章后,几乎都激动地对他说:“康老师,你写出了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你是真正走进我内心的人。”每一次专访之后,康巴汉子总能和专访对象成为相识相知的朋友。国内外许多艺术名家,现都盛情邀请康巴汉子来点评自己的作品。要知道,这些艺术大家,大多有些孤傲,平时接受惯了媒体的采访,现在能主动去邀请康巴汉子来点评,足以说明康巴汉子的火热程度。

站在读者角度写文章

康巴汉子应邀走进著名油画家冷军工作室,现场观看冷军先生作画。

短短几年,康巴汉子在艺术评论界成为了一个品牌,在他的评论文章和人物专访火遍全国的主流报刊和各大网站的同时,更多的人在疑惑:这个康巴汉子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十堰有很多人熟悉康巴汉子,他曾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位公安文学作家,发表过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在十堰文坛上热闹过一段岁月。2010年10月,他从十堰公安局督察岗位提前退休去了海南。

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汇聚了国内众多文化艺术的名人名家,这也让康巴汉子结识了许多文化名人。天蓝云白、椰风海韵,又给了他无限的创作激情。他认为海南是一片文化的沃土,他有责任与义务宣传海南,宣传海南的文化,从此便一发不可收。

他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收藏家》、《中华老字号》、《中国文化与产业》、香港《中外美术研究》、《中国书画报》等报刊杂志和各大主流网络媒体上,把海南艺术名家、文化名人如欧阳飞、范中、王昌楷、雷家才、张子扬、范文才、裴英杰、万长松等,以及海南黄花梨、海南风光美景推出琼州海峡,介绍给海内外读者。两年多的时间,康巴汉子连连在大报大刊发表多篇文章,引起了中国书画评论界的关注。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收藏家》杂志领导亲赴海南,特邀他担任中国最具影响、最具权威、最有学术价值的杂志《中国收藏家》名人专访栏目编辑兼主笔。

康巴汉子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他善于积累,有积累就会有薄发,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他能忍受孤独,为了心中的那份挚爱,他总站在读者的角度写文章,他知道读者喜欢看什么样的文章,他知道收藏家喜爱什么样的艺术品。

文化情结的根在十堰

康巴汉子起势于海南,成名于北京,他的文化的根扎在十堰。

他关注着家乡十堰和湖北的艺术名家,他说:“纵然此地无限好,还是思乡一片情”。他努力去把湖北艺术大家名流周韶华、冷军、谢申、张军、张欧亚等推荐到海内外收藏家与读者面前。把家乡十堰艺术名家名人,如著名书法家黄家喜、画家宋杰、王富强、李进,音乐家秦建国、二胡演奏家肖华、作家鸽子、刑侦专家姚智林、名医程建明及东方圣玉绿松石等推荐介绍给全国的读者。没人要求他这么做,但他去做了,并做出了影响。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称他是“四川人的骄傲”,说他是湖北十堰的“康巴汉子”。著名剧作家忽红叶十几年前就撰文说:康巴汉子的文章,让人看到了十堰的文化脊梁。

康巴汉子认为,湖北和家乡十堰的这些艺术名家,他们的作品有自己的优势和位置,需要的是媒体大平台的关注和强力文化推手。康巴汉子有责任,把这些家乡的艺术家推至应有的位置,从而唤起人们对家乡的关注和了解。他也是这么做的。

康巴汉子常说,一路走来,需要感谢的人很多。是心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他充满激情,是骨髓里对文化艺术的追求让他勇闯四方,是亲朋好友们的鼓励让他坚持不懈。他也说,是《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多年的培养与支持让他走到了今天。

其实,这一切都绕不开文化的根。他把在十堰的经历化为前进的动力,他吸吮着十堰的文化底蕴振翅高飞,他也时时刻刻牵挂故乡的文艺发展,为故乡的文化事业鼓与呼。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康巴汉子能成为一个品牌,这就是最好的写照。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