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美得冒泡!十堰这些穿着“绿衣裳”的建筑,就在你身边!

时间:2018-05-25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农业局院内一居民楼外墙上盛开着鲜花。

秦楚网(十堰日报)文/记者 纪枫波 图/记者 刘旻

夏季来临,置身环境优美的校园、曲径通幽的小区,偶然发现一处处绿意盎然的建筑、满是绿植的墙面,相信许多人会有心旷神怡的视觉感受。其实,这就是俗称的立体绿化。十堰有哪些单位、小区墙体绿化做得比较好?立体绿化有哪些好处?记者近日对此进行走访。

柳林社区一居民楼外墙上爬山虎正向高层生长。

居民楼穿上“花裙子”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路市农业局院内,没走几步就看见一栋被绿色植物覆盖、墙面上还开着各色鲜花的3层小楼。

走近一看,只见楼层从上至下垂吊着绿色植物,植物叶子或细长或宽大,层层叠叠。一楼入口处的墙体上,盛开着各色鲜花,海棠、波斯菊,拇指大的花朵虽细碎却绽放得热烈,随风散发出阵阵清香。远远看去,花朵和绿草还利用自身的不同颜色,在墙面上呈现波浪造型,整个居民楼如同穿上了“花裙子”。

“开窗就能看见花花草草,心情很好。”楼内一位居民表示,“有了这些植物,每年夏天感觉屋里凉快很多,空气也新鲜了。”

“这面植物墙于2013年建成,几经严寒酷暑考验,算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植物墙的设计者贾耀武是十堰祥瑞园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设计这面植物墙颇费心思。先在墙面上安装种植袋、滴管,再播种植物,总共用了十余种耐寒、耐旱花草。

“降温、净化空气、隔音……这些都是植物墙的好处。”贾耀武告诉记者,据专业测试,凡有绿植覆盖的房屋,夏季可有效降低室内温度,空气相对湿度明显提高。

十堰外国语学校一栋教学楼披上“绿披风”    

教学楼披上“绿披风”

随后,记者来到十堰外国语学校。

走进校园,翠树繁花、生机勃勃的景观,令人心旷神怡。门口保安告诉记者,许多家长和常来打球的市民,都称赞学校环境好,特别是那些被誉为“绿披风”的爬山虎,长满一面墙,满墙翠绿,深受人们喜爱。

该校相关负责人带领记者参观了保安所说的“绿披风”:操场旁的五层教学楼,从地上到楼顶,均被爬山虎包裹得严严实实,墙面似乎披上了一层约50厘米厚的绿色毯子。记者看到,爬山虎藤茎最粗处近10厘米,藤蔓攀缘而上,叶子一片接一片,密密麻麻,叶尖朝下,在墙上铺得十分均匀,煞是好看。

“这些爬山虎是十几年前栽下的,爬山虎生长速度快,五六年时间就把整面墙包裹了起来。”该负责人边说边带记者走进楼内的教室。在离外墙较近的一间办公室内,记者明显感觉到屋子比外面气温低些。

“夏天这面墙摸上去感觉不到热,室内温度也比外面低两三摄氏度。”该负责人说,天气热的时候是爬山虎生长茂盛期,这时候可以遮阴;10月份以后天凉了,爬山虎的叶子也落光了,丝毫不影响采光。

北京北路熊家湾立交桥上,藤蔓植物给桥体穿上绿色的“外衣”。

立体绿化值得推广

在十堰城区柳林中学、虹景小区、风情巴黎小区、市体育中心、北京路立交桥、熊家湾立交桥、上海路立交桥,爬山虎等攀缘植物不时映入记者的眼帘。在建筑密集的城市中,这一面面植物墙,令人神清气爽。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居民楼等各类建筑上进行绿化属于立体绿化。近两年,随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我市在立体绿化方面的资金逐年增加。

“立体绿化操作难度不大,值得推广。”该负责人介绍,墙体绿化好处很多,可降低噪音,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增加绿化覆盖率。据测算,凡是有植物覆盖的墙面温度可降低2至7摄氏度。同时,墙面、棚顶绿化覆盖后空气相对湿度可以提高10—20%,在炎热夏季有利于人们消除疲劳。

人民路人行立交桥两侧的绿色植物。

立体绿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采访中,十堰外国语学校工作人员透露了一些种植经验:如果要进行立体(墙面)绿化,预留的墙面不能太光滑,不能贴瓷砖。另外,还要经常检查,控制植物生长,防止大雨大风天气植物倒伏。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专家介绍,相比屋顶绿化,立体(墙面)绿化的难度相对要小些,不用考虑房屋的承重、排水问题,也不用考虑地面的土质。进行立体(墙面)绿化应注意两点,一是配好种植土,保水保肥,排水顺畅。二是在植物选择上,应选择适应性强、耐干旱、喜光的花草及藤本植物。

对于楼房的南面和北面墙体,可种植低矮的花草,以免影响楼房内的采光。对于楼房东、西两面墙体,可栽种藤本植物,如爬山虎、凌霄、紫藤、藤本月季等。它们蔓茎伸展迅速,叶子翠绿茂密、排列有致,颇具观赏价值。同时它们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病虫害少,成活率高。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