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以专项治理牵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牛鼻子”

时间:2018-04-25 09:54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我区以专项治理牵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牛鼻子”    

郧阳网讯 按照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郧阳区委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专项治理,促进各乡镇和区直单位切实履行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专班专抓压责任。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办落实。指导乡镇(场)和区直行业扶贫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对本乡镇、本部门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各乡镇签订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军令状、与乡镇、区直部门签订“四双”帮扶工作军令状、与区直行业扶贫部门签订“三改两加强”和“三通四有”工作落实军令状,建立区乡镇领导包村责任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一把手主抓精准扶贫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主要负责人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直接责任。

一线走访大宣传。针对扶贫与扶智结合不够,扶贫政策宣讲引导不力等方面的问题,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五大活动”的通知》《关于区“四大家”领导带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区四大家领导带头到偏远乡村、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力宣传扶贫政策,了解掌握乡镇(场)和区直行业部门精准扶贫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倒逼乡镇(场)和相关责任单位主动研究工作、推进工作。全区各驻村工作队、包保干部、镇村干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进村入户、认人认亲、结对帮扶,先后召开场院会、村组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4700余场次,宣讲“三改两加强”“三通四有”等政策,组织评选“十星级文明农户”4000余户,大力宣传轮椅上致富标兵范敬业等脱贫致富典型,积极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

自查自纠补短板。制定《郧阳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从专项治理的目标任务、治理重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在治理重点上,结合全区实际,梳理出了三个方面12项具体问题,明确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以及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全区各级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第一阶段的自查自纠工作已结束,累计上报具体问题65个,并制定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督导督查严落实。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现场观摩督办会,看亮点、比业绩、找差距,以督办倒逼进度,以压力激发动力。创新督查工作机制,建立网上量化督查工作平台,重点针对区委、区政府对精准扶贫领域安排部署的落实情况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今年以来,针对香菇小镇建设、袜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网上督办6次,督促各相关领导和责任单位将区委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